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举措”强化引领 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

2020-10-13  宿州文明网

   

  文明旅游,关乎城市形象。国庆期间,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与各大景区加强旅游宣传营销,萧县皇藏峪、宿州新汴河、宿州野生动物园等景区游人如织、呈现火热景象。同时,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检查组赴各主要景区进行检查,要求各家景区在增加暑期旅游产品供给、扩大旅游消费的同时,强化宣传引领、活动引领、服务引领,引导游客注意安全防护,做到文明安全旅游,为美好宿州加分增色。

  

  强化宣传引领,及时发布文明旅游宣传提示。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做好自我防护,遵守文明秩序,远离意外危险。在“皖北晨刊”“宿州发布”等媒体平台发布《文明旅游,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一起听一首歌 ”宿州市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等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稿件,倡导文明出行,自觉服从景区疫情防控期管理规定,规范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倡导文明乘坐,扶老携幼,不抢占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大声喧哗;倡导文明观光,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不得攀爬触摸文物;倡导文明入住,爱惜宾馆酒店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倡导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

  

  强化活动引领,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六进”活动。、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进A级旅游景区”“进星级饭店”“进旅行社”“进大厅”“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制作了文明旅游宣传展架、旅游行业规范展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展板及标识牌,印制了文明旅游宣传折页、文明旅游倡议书、禁烟标识、“文明餐桌”餐卡,全部免费提供给旅游企业摆放宣传。同时,在景区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在景区大门或售票处设置文明公约、指南、提示语,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强化服务引领,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托市旅游协会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会,发动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在景区设置了文明旅游咨询台,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协助景区做好文明旅游引导。在景区设立“文明督导员”,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游览等。此外,实施旅游行业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对旅游企业的失信行为、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共同打造文明旅游市场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旅游的新风尚。(宿州市文化旅游)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