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长三角节点城市 开创美好宿州建设新局面——访宿州市委书记史翔

2020-10-29  宿州文明网

   

  记者:请您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感悟体会。

  史翔:时隔4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安徽考察,充分体现了对安徽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安徽干群的无限关怀、对安徽未来的殷殷重托,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在皖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科学指明了强化“两个坚持”的发展路径,鲜明提出了实现“两个更大”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实干兴宿的动力源泉。我们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长三角节点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宿州建设新局面。

  记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宿州市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史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宿州市委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开展研讨交流、组织专题培训,第一时间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紧扣宿州实际,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出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十四五”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必须盯住当下、干在当前,打好收官战、确保成色足。一是打赢攻坚战。精准脱贫聚焦“点线面”,持续清零“点上”问题,实施“县区驻点督导、扶贫问题线索征集查处、干部包保联系乡镇”硬核举措,动态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抓好“三户一体”后续帮扶,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污染防治抓好“气水土”,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抓实秋冬大气治理,抓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全面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强力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防范风险重在“不出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二是全力保增长、保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千方百计巩固经济增长“V形”反转良好态势。三是统筹抓城乡。围绕创建首创首成,高质量推进“32+”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各类“城市病”清理整治,推进学校、医院、菜市场、停车场“4个10”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是突出保民生。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就业、教育、医保、社保、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纵深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平安宿州。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的重大战略决策,宿州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融入大战略、推动大发展。一是推进产业协作一体化。实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围绕“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加快招引一批半导体、生物医药、量子通信、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专项推进行动,以长三角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落地宿州为契机,推动传统农业智慧化转型升级。二是推进园区共建一体化。推广萧县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发展模式,与沪苏浙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加快宿徐现代产业园区建设,5个县区和4个市本级园区至少与沪苏浙共建1个省级产业合作平台。三是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全力打通宿州与周边地市之间的“断头路”,推进新汴河四级航道整治工程、沱浍河航道整治工程及沿线港区建设。持续实施长三角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加快建设5G创新示范中心,创建国家云计算大数据基地、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存储基地、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与京东物流深度合作,打造千亿级黄淮海智慧物流产业园。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健全沱湖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环境污染联防联治。编制一体化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理事项“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积极对接沪苏浙知名医院、高校与市县区合作,或设立分校、分院,让群众共享更多一体化成果。

  我们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一基地”。一城一中心,就是打造国内大循环长三角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城市副中心,拉开22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全方位提升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打造美好宿州建设的“新样板”;一区一基地,就是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畅通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循环,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谋划推出一批重大项目,重点聚焦“四大领域”:聚焦“两新一重”,加快布局5G网络、大数据存储基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动市县通用机场、轻轨、符离千年古镇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产业升级,加快云计算、大数据、数字经济、智慧农业、阿里新制造、绿色家居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壮大;聚焦生态环保,启动埇北符离生态环保、城南煤炭塌陷区综合治理、城西水源地生态公园、东部道东至宿马廊道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聚焦公共服务,继续谋划建设一批文教卫体、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领域重大项目。

  我们将始终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不断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重托转化为担当实干的政治自觉、汇聚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推动宿州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安徽日报 何雪峰)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