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实施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有法可依

2020-11-16  宿州文明网

   

  自11月1日起,《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真正有法可依。

  市民:“量力”点餐 剩余打包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宿城多家餐厅,实地查看市民用餐情况。自助餐厅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11月10日,在万达一家自助餐厅,记者看到,餐厅通过广播的形式提醒消费者勤拿少取。在餐厅就餐的市民常女士介绍说:“以前在自助餐厅,时常能看到一些顾客拿得太多,最后吃不完都剩在那里,令人感到可惜,今天在这吃饭看见大部分人都能够践行‘光盘行动’,很少看到剩菜剩饭现象。”

  晚上,在五金路一家烧烤店,记者看见四位用餐结束的市民,正在对没吃完的烧烤打包。“今天点的菜有点多,打包回家可以当宵夜吃,不能浪费啊。”市民任女士说道。同样,在淮河路一家饭店,就餐完毕的市民基本都会选择打包剩余的饭菜。对即将实施的《条例》,多位受访市民表示是件好事,点餐会“量力”而行。 “前段时间不是有光盘行动吗?现在对市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行为。”市民王先生坦言。

  商家:设提示牌 推半份菜

  “请问你们几个人就餐?要是六个人的话,五六道菜已经够了,不够吃可以再加菜,吃不完就浪费了。”11月10日,淮河路某饭店的陈老板提醒正在点餐的顾客。记者在饭店里显眼的位置,看到张贴着“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宣传画。“《条例》的实施对餐饮经营者来说也是件好事情,所以顾客点菜时,我们会根据就餐人数提醒他们,如果一两个人就餐,我们还会酌情减少菜量,提供半份菜品,防止吃不完浪费。”陈老板说道。

  《条例》十三条规定,餐饮经营者“实行餐饮消费提示制度。餐饮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标示牌,提醒消费者节俭用餐”。 在实地走访中,多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在“光盘行动”提出之后,饭店在宣传、引导节约用餐等方面就已经在尝试了。

  一酒店经理孙先生介绍说,公司之前就做了“光盘开心,打包快乐”的宣传海报。在实际操作中,店员还会提醒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并且免费提供打包盒和打包袋。“除了免费提供打包盒、打包袋,我们还推出半份菜、小份菜菜品,让顾客既可以吃到想吃的菜品,又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这是对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弘扬,作为商家我们大力支持和提倡。”(拂晓新闻网 记者 赵苗苗)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