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 正文
埇桥区:昔日废弃绿地 今日街景游园

2020-11-30  宿州文明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优质居住环境的追求也更加明确。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持续发力,把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到各个角落,利用精品游园建设充分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沱河铁路公园位于宿怀路与沱河路交口西北角,北侧临近沱河,东侧为津浦铁路,规划占地面积24970㎡,投资额约1240万元。说起城区街头游园与街景美化绿化亮点之处,沱河铁路游园当首屈一指,园内开进了“火车头”,公园变身宿州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沱河铁路公园(张艺 供图)

  “公园围绕沱河景观带利用大片花海,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美景’的游园风景。”工作人员说,在打造特色风景的同时,为突出铁路文化主题,园内购置了一台真品“上游型”蒸汽机车,长21.6米、高4.2米、重92吨,铺设100米铁轨,建设铁路文化廊架,放置精选历史照片,反映宿州的铁路文化。同时,园内设置有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广场、休闲草坪、彩色沥青跑道等基础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健身、游憩的综合性服务,是周边居民较为理想的休闲活动场所。

  沱河铁路公园仅是全区精品游园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如今,一个个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的精品游园,像绿宝石一般镶嵌在城区的不同方位。2018年至2020年全区共完成城区背街小巷460条道路、76条泥土路、35条精品街巷、10座游园及121座公厕的提升改造,一批批造型新颖、内容丰富的精品游园,既提升了城市颜值,传播了文明知识,同时也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现在卫生比以前好了,人的素质也好了,到处都很干净。休闲娱乐有地方去了,一出家门就觉得心情非常好,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很幸福!”正在八一游园健身的李大姐开心地介绍起身边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双拥广场(张艺 供图)

  八一游园又称双拥广场,位于宿城八一路与中山街西段交叉口东南角,建成于2018年11月,场地面积约300平方米。2019年通过改造提升,园内奇石、塑胶地面、绿草、凉亭、座椅等一应俱全,“红色文化长廊”及“双拥广场”等场景分布,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赏玩。

  “公园里还配了卫生间,确实方便了大家。我和老伴每天吃完早饭,就在这里溜溜。生活的最大变化就是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吃不愁喝不愁,还有公园溜。我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在这里生活感觉特别幸福、特别满足!”家住金桂佳苑小区的黄大爷说。八一游园从去年开始提质改造,除了便民设施,还打造了山丘状微地形景观,铺设草坪,增加景观石,栽植树木绿植和花卉,设置文明宣传牌,后续管理维护问题也得到妥善安排。这里曾经是城市建设的“边角料”,现在,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改造,已经从脏乱差变成城市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埇桥区2021年计划完成城区背街小巷117条道路,5条精品街巷的提升改造,新建4座公厕及5座游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市容秩序混乱、街巷道路破损、排污排水不畅、管道管线混杂等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网-安徽频道 张艺)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