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 正文
老街坊“脱胎换骨” “网红路”直通民心

2020-12-01  宿州文明网

   

  蜿蜒交错的小巷内,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两边的白墙灰瓦之间,或是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手绘画,配以设计精巧的故事说明,或是以美丽的历史传说为主题的山水墙体画卷……

  

  改造后的农科路。记者 董虎 摄

  11月25日,记者漫步在地处老城区的埇桥街道雪枫社区农林巷,顿感心旷神怡。“环境好了,每天看着心情也舒坦,我们老百姓是打心眼儿里叫好!”正在遛弯的居民李国旗对记者感慨。

  近年来,我市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市容秩序混乱、街巷道路破损、排污排水不畅、管道管线混杂等问题,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打造百姓满意的“民心路”。

  “以前这条街特别乱,好多菜园。开展文明创建以来,这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还增加了很多绿化。原先杂乱无章的电线也弄好了,路灯通明,我觉得特别好。”现住农科苑小区的刘万新,已经在农科路附近生活了60余年,对这条路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非常熟悉。他亲眼见证了农科路的变迁:沿街住宅的外墙粉刷一新,店面门口整洁有序,停车位也增加了不少,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题。不仅如此,还通过设置文化长廊和“社区好人墙”“爱在邻里”等主题展板,增添了文化氛围,让人耳目一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百姓口中的“网红路”。

  过去的宿城民磬路,附近住宅密集,人流量大,基础设施不完善,路旁鹏程农贸市场内各种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集中,成为治理中的“顽疾”。埇桥区按照“一街一方案”“一巷一特色”要求,推动民磬路全面提升,现如今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变。采访中,菜场商贩纷纷表示,市场内外秩序井然,地面干净整洁,真正形成了商户受益,群众支持,齐抓共创的良好局面。

  一街一巷皆通民心,小街小巷好比城市路网的“毛细血管”,其提质改造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是真真切切的民生工程。2018以来,埇桥区累计投入约4.48亿元,完成城区背街小巷460条道路、76条泥土路、35条精品街巷、10座游园、公厕121座提升改造。目前改造已全面完工,小街小巷一改往日的“脏、乱、差”,以干净、整洁、平坦、畅通的新姿态呈现在群众面前,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拂晓新闻网 记者 刘金明)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