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宿州小记者卖报募捐 童心献大爱

2016-06-07  拂晓新闻网

   

  6月5日,在宿城街头和一些大型商场、超市里,出现了一群身披红丝带的孩子,他们手拿《皖北晨刊》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这些孩子来自宿城各所小学,参加宿州市小记者团“拳拳童心,让爱飞扬”大型义卖活动,为身患重病的王卓睿小朋友进行募捐。他们的行为,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有小记者手中的报纸还卖上了“高价”。

  今年11岁的王卓睿,是个活泼、乐观、懂事的孩子,也是宿州市小记者团的优秀小记者。马上要升六年级的他,却不幸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不得不暂时离开校园,到北京住院治疗。小卓睿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高昂的治疗费用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大难题。得知小卓睿的情况后,拂晓报社联合市红十字会在同盛广场一楼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义卖活动,宿州市记者团的小记者们、爱心人士、志愿者纷纷参加。

  在此次活动中,笔者和志愿者给每一个参加的小记者发放5份《皖北晨刊》,义卖起价为两元一份。小记者们热情高涨,有的卖完5份后,又回来拿起报纸再次出发。10份、15份、20份……他们不怕累、不嫌热,在街头奔波,只为给王卓睿筹集更多的善款。市民们也非常给力,有的一份报纸给了5元、10元……有的直接干脆捐款。来自宿州四小的王熙然,一上午义卖报纸17份,筹得善款202元;来自十七小的雷依凝小朋友,6份报纸卖了153元,其中有两份卖到了50元的“高价”。

  “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益,在培养爱心的同时,也让孩子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作为家长,我非常支持!”陪女儿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李琳说道。

  小记者:锻炼自己帮助他人

小记者们在拂晓报社的签名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6月5日上午,为帮助宿州一小六年级学生、身患重病的王卓睿筹集治疗费用,宿州市小记者团的千余名小记者,走上街头,开展报纸义卖活动。

  当天上午9时许,头戴小红帽、肩披红丝带的小记者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陆续赶到义卖现场领取报纸。不一会儿,附近的商场内、街道边、小区里,到处都能看到小记者义卖报纸的身影。虽然天公不作美,不久下起了大雨,但小记者们没有离开,紧紧抱着报纸,看到过路行人主动上前推销。

  “叔叔,我们小记者团有一位小哥哥生病了,家里急需用钱,你能献出一点爱心吗?”小记者李嘉丰拿着报纸,热情地询问一位经过的市民。记者了解到,虽然李嘉丰年纪小,但早上9点来到现场的她,没多久就卖出了10份报纸,随后又领取了5份。小嘉丰告诉记者,在义卖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自己没有灰心,继续尝试,很多有爱心的叔叔、阿姨听完她的叙述后,纷纷献上了一份爱心。

  李曜宇是十七小三年级的学生,也是一名小记者。活动当天,他早早来到现场,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已经卖掉了5份报纸。“卖出去第一份报纸时我非常开心,义卖的过程不仅锻炼了自己,也为王卓睿同学筹到了一笔善款。”李曜宇对记者说,卖完5份报纸后,他又领取了5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王卓睿同学筹集更多的钱,希望他能战胜疾病,早日回到校园。

  很多小记者领取报纸以后,在家长的陪伴下向市民义卖,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市民看了动容。上午10时许,参加义卖的小记者陆续回到现场。“老师,我卖了10份,我卖了15份……”他们手里拿着卖报款,高兴地展示自己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领取报纸,为王卓睿同学筹款治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助力义卖筹善款

行走于超市卖报的小记者们 

  分发报纸、登记信息、清点善款……在两天四场的义卖活动中,每场都有10名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在忙碌着,他们的到来,也为此次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活动现场,10名红十字志愿者有序地将报纸5份一叠分好,并发到参加活动的小记者手中。看到有20多个孩子没有家长陪同,志愿者和宿州市小记者团的工作人员一起,分组带着孩子们走进超市和商家义卖,对于遭遇“挫折”的孩子,及时安慰、鼓励,当孩子们卖掉报纸后,又带着孩子们到募捐箱前投入所得善款。

  “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深受感动。特别是今天上午,下起了小雨,孩子们冒雨义卖,有的孩子跑得满头大汗,只为能够多给小卓睿凑一点治疗费用,我看着几乎要流泪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奉献爱心,大家一起为小卓睿加油!”6月5日中午,连续参加两场活动的志愿者“蚂蚁姐”说道。

  家长:培养孩子爱心 让他们懂得奉献

 小记者在为市民推荐报纸上的内容

  “报纸义卖,不单单是一场活动,更主要的是锻炼了孩子,培养了孩子的爱心。”小记者家长王三英对记者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周末这场报纸义卖活动,不仅小记者们积极参加,许多小记者的家长也参与其中,全程跟随孩子完成义卖。

  得知小记者团周末有义卖活动,王三英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徐万恒、徐万泰积极参与。她告诉记者,孩子为了这场活动非常卖力,在整个义卖报纸的过程中,她能够看到孩子在慢慢成长,从一开始不敢大声说话,到后来慢慢地熟练义卖,积极向过往市民推销报纸。在这期间,她并未主动帮助孩子,而是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来,鼓励孩子大胆尝试。这次活动与往常不同,不仅锻炼了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更主要的是增强了孩子的爱心,让他们懂得奉献。

  在商场内,正跟随孩子义卖的小记者家长郑慈对记者说,这场活动让孩子懂得去帮助别人,从中体会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非常有意义。“看到孩子一开始被拒绝,心情非常沮丧时,我便鼓励、开导孩子不要放弃。几次尝试后,孩子终于卖出去第一份报纸,看着孩子兴奋的样子,我内心也感到很骄傲。”郑慈说,手里的几份报纸卖完后,孩子的自信心更强了,主动要求继续义卖报纸。“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呼吁大家都去关注重病的王卓睿同学,提供更多的帮助,这一点,我认为是促进孩子成长的最重要的方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天的义卖活动,得到了小记者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小记者家长不仅带着孩子四处义卖报纸,还鼓励孩子在义卖背景图上写下对王卓睿同学的祝福话语。许多家长表示,孩子参加宿州市拂晓报社小记者团后,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提升,对于这场活动的举办更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市民:买报纸是小事 鼓励孩子是根本

 得到市民鼓励的小记者们

  这个周末,卖报的小记者们,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对于这场活动的举办,大家更是纷纷拍手称赞。

  在同盛广场一楼,一位年龄在50多岁的市民,手里拿着刚刚从小记者那里买到的《皖北晨刊》说,自己的小孙子就在宿州一小上学,第一次看到小朋友们为了帮助别人上街义卖,自己内心非常感动。“现在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小朋友们从小生活在父母温暖的怀抱里,缺少帮助他人,与他人分享的爱心。这场活动的举办,能够让孩子通过实践,培养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这位市民说。

  市民孙晓丽说,周六、周日两天,她从不同的小记者手里一共买了6份报纸,从这些可爱的孩子的身上,她看到了热情和童真,也为他们感到骄傲,这些孩子真的很棒。

  小记者们的义卖活动在周末也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许多市民纷纷转发小记者街头义卖的图片。一张张图片下的配文,更是表达了市民对这场活动的赞扬。大家纷纷表示,中华美德就要从小培养,小记者走上街头,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他们体会到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这是这场活动最重要的目的和意义。(王云 朱瑞兵 董虎 李晓霁)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