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宿州小记者别样过中秋 让快乐主宰成长乐园

2016-09-23  皖北晨报

   

  在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拂晓报社的小记者们来到龙汇·宿州院子项目地,参加由市文明办主办的“月到中秋圆,情到院子浓”大Party,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中秋,也学到了不少关于中秋节的传统文化。

  9月15日下午3点,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陆续来到活动现场。刚进场地,很多孩子就被现场悬挂的卡通纸灯吸引住了,当小记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们这些纸灯是猜灯谜的奖品时,孩子们跃跃欲试,期待着能把这些漂亮花灯拿回家。4点整,4名孩子站在了舞台上,他们是小记者中的街舞高手。随着他们青春动感的舞步,“月到中秋圆,情到院子浓”大Party正式开场。

  据主办方市文明办介绍,除了小记者们精彩的才艺展示之外,这次活动还有三个环节,分别是小记者自制创意月饼、猜灯谜赢花灯和孔明灯彩绘。中秋佳节做月饼、猜灯谜、孔明灯祈福都是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但是这些古老的习俗却渐渐被人们所忽视和遗忘,所以借龙汇·宿州院子举办此次活动的机会,让小记者们接触有趣的传统民俗,并让孩子们从小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同时,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做月饼、猜灯谜、纸灯彩绘,一起劳动一起思考,也密切了亲子关系。

  记者发现,这次中秋小记者活动原本邀请了90组小记者家庭参与活动,但现场人数却多了不少。记者采访得知,原来很多家庭通过其他途径得知活动信息后,也带着孩子过来参加了。体验过小记者的活动后,很多非小记者孩子的家长纷纷打听如何报名。一位姓章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从微信群看到有人转发这次活动的信息,便带孩子过来看看。“来到这里,孩子玩得很开心,小记者们的活动也很有意义,加入到这样的集体中可以让孩子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在向工作人员咨询过小记者的各项活动内容后,章女士当即表示要为孩子报名。

  这次“月到中秋圆,情到院子浓”小记者家庭大Party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龙汇·宿州院子项目万元现金在全城寻找最能打动人心,最具温暖与亲情又包含浓郁的团聚色彩的家庭做代言。小记者们,带上你们的爸爸妈妈快来参加吧!也许,龙汇·宿州院子寻找的就是你的家。

  我画的孔明灯最好看

  孔明灯祈福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点燃孔明灯前人们都要在灯上写出自己的愿望,美好的愿望随着孔明灯一起冉冉升向苍穹,以祈求心愿能实现。

  别看小记者的年纪小,他们也各有各的心愿。在主办方发放的孔明灯上,小记者们用手中的彩笔,绘出了自己的心愿与祝福。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孩子们拿到灯后,立即就用笔在灯上画了起来。男孩子画的大部分是卡通人物,或是写上一些祝福的话语,女孩子们的心思更为细腻,绘制的内容也更为复杂。

  坐在前排的小记者杨冀皖一直在埋头画画。记者走上前看,原来她画的是“我的一家”,爸爸、妈妈、弟弟和她自己幸福的一家人。为了更好地体现她心中每一位家人的特点,杨冀皖还不时调换画笔和色彩,十分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这幅作品。小记者段瑜聪和妈妈一起完成了孔明灯上的创作,母女俩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妈妈张丹在灯上写出了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孩子每一天都快快乐乐。段瑜聪则在妈妈的话下面画了一个大人和一个小人,并且写道:“我和妈妈手拉手走到月亮。”看到这幅作品,记者感受到这对母女之间深沉的爱。

  通过这次活动,家长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孩子,孩子们也通过手中的彩笔,告诉父母自己的心愿和对他们的感恩。小小的纸灯承载了每一家的心愿,希望孩子们可以愿望成真,放飞梦想。

  我做的月饼最好吃

  中秋节必吃月饼。如今,市面上月饼的种类越来越多,各种馅料、各式包装,但无论再高档,也不如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出来的月饼香甜。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增进与爸爸妈妈的交流,“月到中秋圆,情到院子浓”活动请来了专业的烘焙师傅,一步步教孩子们如何将一块面团、一块馅料做成美味可口的月饼。

  在给现场所有的孩子分发完食材后,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像模像样地做起来,完成了揉面、压皮、包馅、压模等工序。因为模具样式是相同的,为了将自己做的月饼与其他人做的区分开了,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空间,在月饼上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记号。小记者周畅是宿州九小六年级的学生,她捧着自己做出的月饼给记者看:“我把‘豆沙’的‘豆’字上一横抹掉了,这样就能认出来是我做的了。”另外一名小记者朱歆瑜则是在月饼上插了几片饼干碎片,同样也做出了属于她自己的印记。

  孩子们陆续把做好的月饼胚交给烘焙师傅放入烤箱中。当打开烤箱时,月饼香味儿四溢,孩子纷纷拿回自己的作品,他们在吃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此刻,每一家人都吃着孩子做的全世界最香甜的月饼,也令活动现场温情四溢。

  我最会猜灯谜

  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娱活动,已流传逾千年。古时,每逢佳节,民间就会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灯谜逐渐成为一些节日不可缺少的节目。

  在这个中秋节,小记者们在龙汇·宿州院子项目地也体验了一把猜灯谜的乐趣。为了让孩子们提起玩游戏的兴趣,拂晓报社小记者部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就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卡通纸灯作为奖品,并且将纸灯挂在了活动现场,等待猜中灯谜的孩子赢走。

  这些造型可爱的纸灯获得了孩子们的青睐,当猜灯谜环节开始,主持人刚刚说出第一题谜面时,孩子们就涌到舞台前,争先恐后地举手猜谜。一些家长看到孩子们那么开心兴奋,也忍不住加入到游戏当中。一场传统的猜灯谜游戏,令孩子与家长们玩得不亦说乎。(文字/图片 徐蕾)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