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宿州30万余学生有了“营养餐”

2018-02-09  宿州文明网

   

  根据国家和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部署和要求,去年秋季,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作为地方试点县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面实施营养供餐,计划保障受益学生293307人,实际保障受益学生301050人,超出计划3个百分点,受益供餐学校(含教学点)1196所,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据了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我国自2011年实施的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问题的一项健康计划。作为去年秋季学期地方试点县,我市各县积极行动,严格制订计划。其中,萧县出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流程及责任体系》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操作规范和流程,各试点学校每周公布营养餐带量菜谱,规范食品留样,落实校长陪餐制度并做好各项记录;砀山县编制了《学校食堂管理手册》,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规范操作“采购、验收、贮存、加工、烹饪、分餐、陪餐、留样、餐具消毒、环卫”10个关键环节,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措施,逐级逐校制订详细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食品安全培训或演练,积极落实带量食谱公示制度、营养餐食品留样制度、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等;泗县编制了《中小学食堂安全管理手册》,制订食堂操作流程管理制度、帯量食谱公示制度、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并严格落实;灵璧县建立了系统完善的加工配送体系,制订覆盖供餐整个流程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同时投入资金约800万元,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从加工配送中心到营养餐食堂,再到就餐点,实施全覆盖电子视频监控,所有的电子监控手段在县监察局、卫计委、市监局、教体局等单位均有监控接口,冷链运输配送车辆配备视频监控、实时温度监控和北斗定位监控,并且所有的监控均接入互联网,随时接受社会监督。

  据统计,去年秋季学期,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含教学点)共1196所,受益学生301050人。其中,砀山县实施学校246所、受益学生52349人,萧县实施学校365所、受益学生75544人,灵璧县实施学校346所、受益学生94203人,泗县实施学校239所、受益学生78954人。受益学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每月受益人数随学生变动而变动,实施学校和受益学生覆盖率均达100%。学校供餐模式分食堂供餐和企业供餐两类,其中食堂供餐学校(含教学点)719所,占比60%;企业供餐学校(含教学点)477所,占比40%。

  另外,“爱心厨房”项目成功落地。我市积极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申请,砀山县良梨镇周家庄小学等23所企业供餐学校被中国扶贫基金会确定为“爱心厨房”项目建设学校,转为食堂供餐,免费提供124.55万元的食堂设施设备,学校近4000名学生受益。 (拂晓报 赵静 图/记者 马峰)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