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教育改革正春风 扶贫花开香满园

2018-02-09  宿州文明网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年来,泗县教育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扶贫政策,聚焦均衡发展,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农村学前教育从娃娃抓起,为残疾儿童送温暖,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让教育温暖的阳光普照乡村校园,教育改革正春风浩荡,扶贫花开香满园。 

  一、泗县均衡教育结硕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泗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给乡村儿童一个美丽的学习乐园。全县中小学校得到改建和扩建,彻底消除危房,教学楼宽敞明亮,实验楼设备一流,多功能室正常运转,乡村少年宫活动丰富。校园环境优美,花园式学校如诗如画。在泗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县教育工作者辛勤努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二、教育结对精准帮扶,捐资助学为治贫 

  泗县教育扶贫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认真调查核实为准,教育扶贫扶在关键点,让最需要扶助的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能上好学,能扬起理想的风帆。全县教育工作者深入细致摸排,教师与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走访,把国家、省、市、县扶贫政策充分运用,让贫困户完全享受到普惠。2017年全县使用县级资金资助13万人次,资金891.66万元。泗县教育工作者倾情奉献,力所能及捐资助贫,各学校减免贫困学生学杂费,为在校学生提供补助。众多老师捐资助学,众多老师视贫困生如子,开展一系列情暖寒冬活动,让贫困生穿上教师资助的棉衣,贫困生不再有寒冬。为发挥教育扶贫的效能,泗县教体局积极联合团县委、县关工委、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多样的教育扶贫爱心活动,发起了助力高考志愿者活动、为贫困生送温暖包活动、和扶贫生结对帮扶活动、和贫生困心连心活动,让爱的暖流温暖贫困生,为贫困生点燃奋斗的激情。 

   三、印制《教育扶贫手册》,领跑全市教育扶贫 

   对贫困家庭在校学生,统一发放泗县教体局印制的《泗县教育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手册》。通过手册,家长和学校教师清楚明白资助各种信息、政策和工作进程。《教育扶贫手册》的使用,得到了宿州市教体局认可,市教体局作为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在使用好《教育扶贫手册》的基础上,泗县教体局又设计了《泗县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项目明白纸》,不同类别的学生,对资助项目、标准、资助流程、时间做到一目了然。印制3.5万份,通过县扶贫办分发到每一位包保干部手中,入户张贴、宣讲到位。印制2.5万份教育扶贫宣传彩页,全县包保干部人手一份,并通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统一发放,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人手一份,低年级学生由老师负责指导解读。 

  四、在线课堂成就泗县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 

  互联网让世界天地变小,在线课堂让泗县农村孩子艺术梦成真。泗县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倾心打造互联网在线课堂,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作用,让最偏远的乡村学校也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乡镇中心校最优秀的艺术老师上课,同步传输课堂教学视频、音频到全乡镇多个教学点,多个教学点与中心校授课教师时时互动,调动了学生学习情趣,大家一起在艺术的殿堂漫游。通过互联网,随时可调用全国优秀的艺术教育资源,乡村孩子真正上了艺术课,提高了艺术修养,放飞了艺术梦。 

  五、抓好农村学前教育,夯实教育精准扶贫基础 

  教育扶贫要扶“智”,知识就是力量,让农村贫困家庭孩子上好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就得到智育。泗县重视农村幼儿园建设,建好各乡镇中心幼儿园,村幼儿园,积极扶持民营幼儿园,让贫困家庭幼儿都能顺利入园,全县各类幼儿园对各乡村实现全覆盖。重视幼儿园师资建设,招收一大批优秀专业幼儿教师任教,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水平。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添置幼儿教育教具、玩具。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儿园活动,宿州市学前教育现场会在泗县各校开展,各乡镇开展幼儿园半日园活动,幼儿教研相互观摩,组织大批幼儿骨干教师到深圳等发达地区学习幼儿教育,幼儿园生活缤纷多彩,教师快速成长,幼儿真正成长在乐园。 

  六、营养改善计划为教育扶贫助力 泗县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这一项民生工程发挥扶贫工程重大效益。泗县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各学校在聘用营养餐从业人员时,重点考虑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泗县教体局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将该项工作与教育扶贫工作相结合,为教育扶贫助力。有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被聘用为食堂工人,占食堂工人总数的七分之一,同时泗县又为中学1255名、小学1609名在食堂就餐的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午餐的自付费用33.7758万元,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吃上了真正的“免费午餐”。 

  

  七、关爱特殊教育群体,助推教育扶贫工作 

  为切实保障外来人口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泗县制定了《泗县完善农民工子女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泗县外来人口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有关问题的通知》,切实保障随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城区学校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农民购房子女1470人,实现输入地入学“零障碍”的目标。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制,构建社会化帮扶网络,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泗县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泗县克服财力不足,着力改善特教学校的办学条件,强化对特殊教育群体的关爱,助推教育扶贫工作的全面深化。加大投入力度,重新选址,划拨土地20亩,按标准规划新建特教学校,计划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加上配套的设施设备,计划投资2000万元。 

  除改进完善硬件设施外,泗县不断加大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比例,让不同条件不同家庭的残疾孩子都能公平地接受教育。通过落实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认真做好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有关工作,落实对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权利。形成了以特教学校为骨干、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的办学格局,“三残”儿童入学率93.2%。泗县还对孤残学生及残疾家庭子女实行特殊群体就学资助,通过不断加大对残疾贫困儿童的帮扶,让众多贫困家庭的残疾孩子都能公平地接受教育,使他们真正成为“残而不废、残而有为”的人才,也让广大贫困家庭走出了贫困的窘境,助推了教育扶贫工作的全面深化。 

  过去的一年,泗县教育扶贫花开香满园,亮点多多。春潮涌动,泗县教育万象更新。在党的十九大春风吹动下,泗县教育扶贫会再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泗县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泗县教育扶贫工作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夕日扶贫花开香满园,明朝脱贫硕果香又甜。(泗县教体局 魏霜)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