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新学期 新起点 新梦想展示埇桥教育新气象 新面貌 新格局

2018-02-28  宿州文明网

   

  迎春花开春已至,又逢一年开学季。2月26日,静谧了一个寒假的埇桥校园再次恢复了热闹和喧嚣,学子们背着书包再次踏进校园,沉淀过往的辉煌,开始新的求知之旅。埇桥区各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新的旅程当中,提前规划,统筹安排,做到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精心筹划开学工作 

  各校精心谋划新学期学校发展思路,提前安排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到了“四提前”,即干部提前到位,工作提前安排,教材提前备齐,教师提前备课。2月23日,全区教师全部到岗,各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商讨本学期工作思路,布置开学前各项开学工作。2月26日上午,各校班主任认真统计学生报到情况,发放教材、作业及教师办公用品。在开学工作中,各校全面落实好“四个确保”,即确保教师按时到岗,确保学生按时到校,确保按时开学上课,确保开学平安稳定。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为防止任何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埇桥区各校在开学前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校组织教职工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入学动员,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高度关心关注关爱贫困生、留守生、学困生,帮助这些学生做好新学期入学工作;制定控辍保学宣传标语和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进村入户悬挂、发放和张贴,积极做好有辍学念头的学生和家长动态监控,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农村初中学生等,促使其自觉支持孩子上学,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激活开学第一课 

  作为每一个学年的新起点,迎接孩子们的则是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天,各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班队课等,以主题活动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对新学期的学习和安全提出要求,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举止文明、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的好少年;就上下学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用电防火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教导学生珍惜生命,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教育学生远离危险,消除隐患,使学生知道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实施自我保护;积极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化解与他人的矛盾,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各校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各种媒介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学校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服务师生的新举措、新气象,解读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思想意识和自觉行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生态。 

  加大学校安全教育 

  按照区教体局要求,开学第一周,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微博、微信等,班级黑板报要开辟安全知识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开学第一天,各校积极开展以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校园伤害、防传染病、防溺水、防触电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专题教育活动为主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埇桥区教体局 高继周)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