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防止中小学生溺水 埇桥区区教体局筑牢安全防线

2018-06-12  宿州文明网

   

  进入夏季,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易发。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埇桥区教体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提前布置,强化宣传,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把学校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连日来,区教体局投入资金2万余元,印制了防溺水宣传挂图700套、手册9000本,发送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主任手中。各校层层签订防溺水责任书,细化防溺水责任措施,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压力。根据各地各校实际,采取如致家长一封信、上安全课、开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放学前一分钟、召开家长会、建QQ群、发布微信、拉横幅、家访等形式,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明白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掌握自护自救的能力。

  由于农村学校及其附近区域基本上没有配套建设游泳池,农村学生就只能到野外江河、池塘、水库等游泳,而这些地方水深浅莫测、危机四伏,以致成为吞噬生命的“黑洞”。针对这种情况,区教体局与各校所在乡镇、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进行协商,充分利用乡村大舞台,编撰有针对性的、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泗州戏、梆子戏、快板等作品,加强防溺水宣传知识;多方筹措专项资金,在水源丰富、有条件的村镇或学校兴建游泳馆;选择适合游泳的安全河段,就地取材,围建起天然游泳池,配置基本的安全游泳设施和救生人员,避免学生私自到危险水域去游泳或玩耍。同时,丰富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鼓励他们多参加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远离溺水危险。

  “增强学生自护意识,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一会’: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上学放学途中、节假日不到江(河)、水库、池塘等地戏水玩耍;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施救,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和技能。”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强调。(拂晓新闻网 赵静)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