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砀城一小开启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2018-09-05  宿州文明网

   

  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砀城第一小学即于开学前作了充分准备,统筹安排,用别具特色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

  9月1日,砀城第一小学精心组织学生和学生家长收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该节目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探索为背景,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在“创造精神”指引下,探讨梦想的崛起、探索的力量、奋斗的重要和未来的美好,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感悟科学创造的魅力和重要意义,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创新精神,在新的时代节点上更好地向未来出发。 

  当晚八时,孩子们准时收看节目,或父母相伴,或伙伴相约,共同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学第一课》。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家长们不时地在学校班级群里发送观看图片,交流与孩子一起观看节目的感受。该节目播放结束后,孩子们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谈收看感受,谈心得体会,他们或书文字,或绘画图片,用别具一格的方式诠释自己的观看体会,他们认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离开奋斗,梦想只是空想,唯有不断奋斗,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为帮助孩子们进一步消化吸收节目内容,学校将通过开展科学实验、主题班(队)会、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后续活动,将科学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9月3日上午,砀城第一小学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连日来,学校认真部署秋季开学工作,组织教师备好“开学第一课”,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开学第一课”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上午八时,学校首先利用校园小喇叭广播,为全校师生集中上了一堂全新的“开学第一课”,这节课内容分别由负责安全的副校长张福稳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二冷老师安排。

  张福稳副校长从校园安全涉及的十项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不仅意在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而且提出了具体安全防范措施。

  张二冷老师从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两大方面,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常见问题,讲述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

  随后,各年级各班班主任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或以“安全记心中”为题,或以“我爱我‘家’”为题,或以“新学期新心愿”为题,开启新学期全新第一课。学生通过宣誓、写心愿、签字、唱歌、讲述等多种多样方式参与,彰显了新学期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新学期伊始,砀城第一小学全体师生正在以全新的奋斗姿态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开启新征程,并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一步一个台阶地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和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续写学校跨越发展新篇章。(阚亚玲)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