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以“六化”“四会”促文明校园建设

2019-10-24  宿州文明网

   

  丹桂飘香的十月,最是读书好时节。宿城第一初级中学里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花草满园,虫鸣鸟叫,满园的桂花香沁人心脾。道路两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牌、文明创建标语、“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提示、美德少年、宿州好人宣传介绍等文明创建内容丰富多样。再往里走,行政楼外墙上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也同样十分醒目。 

  为切实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净化育人环境,宿城一初中以建设和谐校园和全面提升校园环境质量为目的,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通过实施校园环境“六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文化、序化)工程,集中整治学校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校园形象更美、环境更优、品位更高,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的美丽家园。

  课间休息时,记者往教学楼方向走去。不远处几名女学生正在对窨井盖进行着“作业”,走近一看,原来她们正在给窨井盖上的图案涂色,红的、蓝的、绿的、黄的……各种颜色编织出一幅幅可爱、温馨的图案,给这个秋季的校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为更好地落实‘六化’活动,我们在校园里也开展了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近期开展的‘井上添花’活动,我们让学生在课余时间,独立设计,自己动手,在校园所有的窨井盖上,画上有关于二十四节气、绿色环保这样内容的图画,这不仅美化了校园,也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该校政教处主任苏波告诉记者。

  曲径通幽处,读书声最佳。从教学楼内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悄声来到教室外,原来是学生们在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节课前,学生都要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以这种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许鹏老师介绍说。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宿城一初中还重点抓好提升文明礼仪素养行动,以“四会”(会说话、会走路、会做事、会做人)活动将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落到实处,让学生从一点一滴中学会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四会’活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这能够让孩子在每一个阶段都形成良好的习惯,改掉陋习,从而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苏波介绍说。

  不仅如此,该校还在不同年级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比如七年级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八年级开展的“少年传承传统美德”,以及九年级开展的“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思想上和行为习惯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和改变。

  “‘六化’和‘四会’活动使我们校园环境和学生的精神面貌改变很大,一走进干净整洁的校园就给我一种家的感觉,让我感到温馨和温暖。同时,我们在平时的言行举止中更加文明有礼了,同学们在校园里追逐打闹的现象没有了,今后我会一直坚持‘四会’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七年级(5)班的周梦琪同学对文明校园建设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拂晓新闻网 付雪芹)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