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萧县大力筑牢留守儿童成长防线

2019-11-20  宿州文明网

   

  近年来,萧县进一步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力度,从实际出发,扎实开展“护安、助学、课外、关爱”等“四大行动”,切实筑牢留守儿童成长防线。 

  护安行动。完善安全管理监督体系,开展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责任进行网格化分解,做到学生在学校的各个时段及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具体的安全责任人。实行校园安全动态管理,学校门口专兼职保安人员值勤及交通疏导,在课间活动实行教师候课制,采用跟踪式管理,做到两操跟班、课间跟班、课前候课,避免学生脱离教师视线。

  助学行动。组织动员村级“五老”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目前,2284名“五老”结对帮扶留守儿童4309人。成立爱心助学协会,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和广大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目前,60多家企业捐资达90余万元。对符合国家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留守儿童给予资助,避免因贫失学辍学现象的发生。

  课外行动。加快推进各类场馆建设,丰富学生课外活动,目前,已建成“萧县青少年宫”1个,“留守儿童之家”42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23个。依托萧县青少年宫建成萧县青少年之家,从社工服务、青少年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参加社会公德服务活动,目前,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25000余人次。

  关爱行动。在做好常规教育的基础上,及时更新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信息,依托全县各类学校“留守儿童之家”,重点摸排家庭困难、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弱的农村留守儿童,并进行心理疏导、情感沟通。及时掌握儿童父母返家过节信息,落实监护告知制度和儿童监护照料责任。结合实际,不定期开展“集体过生日”等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拂晓新闻网 张驰)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