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培养青少年成长“沃土”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5-27  宿州文明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与希望,长期以来,团区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以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道德教育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强基固本,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工程。一是围绕五四等重大节日深入开展主题活动。今年五四期间,全区深入开展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60余场;二是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先后开展“青年团干说”和“学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网络征集活动,组织动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习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人数累计突破50万人次,连续15期参学人数超万人以上。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活动,举办“青春战疫”分享会,以援鄂青年医护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的真事、真情作为加强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三是创新活动形式。深化主题团日、网上团课、读书分享等组织生活和学习载体,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制作了“战疫团徽耀”“埇桥红领巾在行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一批线上宣传内容,围绕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5场,组织团员青年集中收看《绽放战疫青春·致敬青年榜样》风采展示直播活动;四是围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在全区深入开展规范性入团、入队活动,在九中举办示范性离队入团仪式,参与青少年157人。

  实践育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提供志愿服务。深入实施“为奉献者奉献”“共青团助力复学”等行动,看望慰问援鄂青年医护人员和埇桥一线青年医护工作者31人,发放慰问金12500元。联合区红十字会慰问感染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4人,发放慰问金10000元,向下关中学、第三中学捐赠防疫温暖包300个;二是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评出埇桥区新时代好少年和优秀美德少年各10名;三是大力开展青春建功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青年林”“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清明祭英烈”“青春扶贫团能量,我为家乡做代言”等特色活动,举办“致敬2020 青春告白祖国”征文比赛,收集作品127篇;四是强化示范引领。2020年上半年共有14个集体和35名个人获得中央、省、市五四表彰。其中宿州市十一中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埇桥区法律援助中心武姗姗获评“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十一中王卓睿获评“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青春护苗,推进青少年权益维护。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对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在校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园安全等知识,发放宣传页1000余张,发布疫情防护、防溺水、防范网络诈骗等宣传文章20余篇;二是做好“法律六进”工作。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村居”“国家安全日”等法治教育活动;三是深化青少年权益维护特色品牌。2019年先后举办“青春飞扬 法治护航”主题情景剧比赛,组织大中学生参观禁毒基地,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今年在微信微博发布“护苗行动”网络安全课,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稿件来源:埇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王静雯)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