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教育工作 培育向上向善好少年

2020-05-28  宿州文明网

   

  近年来,宿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让宿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宿州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

  5月20日晚,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暨市创建指挥部第六十五次调度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度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全市重点工作,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余向东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马杰主持会议。

宿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暨市创建指挥部第六十五次调度会召开。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余向东首先对前一阶段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工作,余向东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关键,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导向,落细落实,全面推进工作。切实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坚持做到“建管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的环境整治,通力合作开展系列相关专项排查整治,同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委副书记余向东出席并讲话。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就相关创建工作,余向东要求,各地各单位强化统筹协调,主动领责,全力以赴将承担的任务落实到位。及时查缺补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学深研透“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要求,坚持有的放矢、对标达标。强化督查调度,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每项工作都优质高效。

  泗县中小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有阳光一路芬芳。泗县中小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用爱的雨露滋润青少年心田,让学生的心灵充满阳光,在成长的道路上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学生们在交流。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加强心理疏导维护,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泗县中小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减少未成年人意外伤害。5月19日,在泗县双语中学多媒体教室,泗县双语中学对全校所有的班主任、各学部部长进行2019至2020学年度第18期培训。运用随机心理疏导方法,将心理疏导工作与学生各方面成长有机结合;运用引导、宣泄、替代、遗忘等形式,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迁移异常情绪反应;运用激励的方法和技巧,促使学生实现新的心理平衡;运用较固定的心理疏导方法,切实解决学生的困惑问题、突出问题、热点问题。泗县重视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一是要及时疏导,二是消除外部诱因,更要控制内部的心理障碍变为现实的因素,三是将心理障碍要消除在萌芽状态。

  塑造阳光心理,培养健全人格。泗县中小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对未成年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道德法制教育,经常深入学生中间去,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帮他们排忧解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泗县泗城中心学校利用班会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向学生介绍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处理,如烦恼处理、人际交往、情绪调节,宣讲疫情期间同学们是如何应对困难和挑战的,以及生活中发生的暖心故事。

“迎六一送心礼”心理服务宣讲活动。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心理健康教育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泗县瓦坊中心校结合少年儿童心理特点,开展“迎六一送心礼”心理服务宣讲活动,向学生分享了绘本故事《你很特别》,以故事性的趣味方式,引导每个学生认识自己的独特性。活动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充分地认识到要完善自己的人格,展现自己个性的重要性,同时也使大家认识到了只有成为一个心理健康、有学习能力的人,才能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健康快乐,积极向上。活动中,老师和各位学生交流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方法,面对考试焦虑、自我中心主义、孤独,自己要学会去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接纳自己;要多倾诉,表达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梦想,树立长远的理想;进行自信训练,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学生们在给幼苗浇水。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心理教育和劳动教育相结合,教育更阳光。泗县中小学校让劳动教育进课堂,在培育学生劳动观念的同时,用劳动塑造学生坚韧的品质,能吃苦耐劳,增强学生应对困难的坚强心理品质。5月20日,泗县瓦坊乡王兆小学上了一堂劳动教育实践课暨心理健康教育课,各班老师带领学生齐动手,拣去地里的石片瓦砾,手把手教会学生认识劳动工具,指导使用方法,亲自示范,与学生共同劳动。孩子们边看边听,翻地、松土、播种、栽苗、浇水,种上了茄子、辣椒、西红柿、花生等绿色食物,这样,杂草丛生的土地在师生的手里变成了沃土良田。劳动中,教师们给学生讲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能强身健体,坚持劳动能培养坚韧的心理品质。教师和学生一起体会劳动既艰辛又快乐,认识到劳动成果是用汗水换来的,美好幸福是劳动创造的,在集体劳动中感受到团结的力量、生活的乐趣,在阳光下感受生活的明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

  与法同行 护佑“少年的你”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大泽乡司法所走进西寺坡中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向全体师生送去“法治大餐”,增强师生法治观念,抵制校园欺凌,预防违法犯罪。

大泽乡司法所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镇司法所所长结合案例,运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法律知识融入到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中去,内容涉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部相关法律,通过此次普法进校园法治第一课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法律、认识法律、遵守法律,告诫同学们违法行为的危害和预防犯罪的重要性。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互动频繁,收效颇丰。通过生动的案例演讲,也引发了现场学生的思考。

  此次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既提高了广大师生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又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对营造法治校园环境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提升了学生们对建设法治校园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为校园安全筑起法律的“安全墙”,更为大泽乡镇的法治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开展志愿者活动 培育良好思想品德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了进一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培养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杨庙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 环境整治齐动手”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

“大手拉小手 环境整治齐动手”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首先给每人发了一次性手套、垃圾袋,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及家长的带领下,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把在银杏路两侧见到的果皮、烟头、纸屑、塑料袋等进行垃圾分类并放进垃圾袋里。遇到绿化带、花丛这样的垃圾“重灾区”,孩子们都仔细翻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银杏路两侧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化杨庙做出贡献。最后,孩子们把拾捡的垃圾分类放进垃圾箱里。

小朋友们进行垃圾分类并放进垃圾袋里。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小朋友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爱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认识到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的重要性,让每个孩子争做光荣的“环保小卫士”。

  在提升整体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素养方面,教育系统有着非常关键的桥梁纽带作用,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也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宿州市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不断改革创新,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社会培养出一批批中华优秀美德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宿州文明网综合 汪雪)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