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灵璧县“四策”提升学生营养改善民生工程群众获得感

2020-07-10  宿州文明网

   

  灵璧县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民生工程工作,紧盯食谱制定、食材采购、集中食堂供餐、从业人员招录等环节,精准施策,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民生工程已惠及全县327所中、小学校共102970名学生。

  一是科学制定带量食谱,力促学生营养均衡。安排专人通过“中国学生电子营养师”,结合全县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和每季食材特质,本着营养均衡,食材科学搭配的原则对每日食谱进行拟定,以保证配餐营养均衡充足,让学生每餐都能吃上科学、营养、健康的午餐。普及科学膳食知识,组织专人结合县情、校际,编制了《营养与健康》校本读本,免费印发给师生,以提升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理念和健康知识水平。

  二是大宗食材公开采购,确保原料优质价廉。自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建立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招标制度,凡进入营养改善计划的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均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管理模式,坚持每周采购一次,以确保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每餐都能吃上新鲜、优质的时令食材。为保障采购过程公开、公正,食材采购均由县公共资源管理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并对整个招标采购过程全程录像留存,确保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三是学校食堂集中供餐,食品安全防控有力。先后投入约1.8亿元,用于新建、改建146所学校食堂,购买设备,配套落实各种资金。通过政府购买加工配送服务,建立了完善的加工配送和六道安全检测体系,并通过在所有供餐学校食堂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现了全县营养改善计划供餐学校食堂供餐全程监控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主管部门及供餐学校食堂均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教学班主任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校领导陪餐和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等制度,为供餐安全、及时、高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从业人员就近招录,脱贫攻坚再添实力。要求营养改善计划民生工程从业人员优先从建档立卡人员中招录,县教体局、人社局、卫健委统一进行技能培训和免费体检。目前全县从事营养改善人员共1236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778人,实现了就业不离家,脱贫不离村,有效落实了就业扶贫政策。同时,积极鼓励“公司+贫困户+种植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通过公司和农业合作社预订式种植,发展2000多亩蔬菜,有效撬动了精准脱贫支点,带动了1000多户贫困户进入脱贫行列,产业扶贫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特约通讯员:赵奇)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