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埇桥区教体局为未成年人着力打造安全健康网络环境

2020-07-23  宿州文明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国未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规模为1.75亿。近年来,埇桥区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到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多措并举,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节制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

  强化网络道德教育。网络的迅速发展和青少年网络群体的日益庞大,给中小学生的网络道德素养提出新的要求。埇桥区教体局趋利避害,加强引导,把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与现代网络教育有效结合,利用网络的平等性、开放性、互动性特点,寓教育于网络。埇桥区各校成立了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将网络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职责分解到学校每个人,级级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为,建立责任清单,严格照单追责,构建沉迷网络教育责任全员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各校充分利用品德与社会课、信息课、班队会等,开展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

  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必然要求。埇桥区教育系统通过节假日活动、志愿者活动、“文明上网”签约行动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2020年清明节正值疫情期间,埇桥区各校创新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宿州文明网“网上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主题实践教育平台,组织师生居家通过网上对烈士进行献花、祭拜、留言、敬礼等形式,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强化网络法制教育。预防中小学沉迷网络,其根本在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甄别、合理运用网络。目前,中小学生手机拥有率较高,手机上网在初高中生中成为普遍现象,手机上网学生的总上网时长显著增加;手机网络活动中,社交沟通和公共参与功能的重要性相对提升,部分手机上网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情况;多数中小学生在网上遭遇过不良信息,中小学生具备一定的信息比较鉴别能力,但独立判断力不足,不良信息会影响其社会价值观产生偏离。因此,提高中小学网络法治意识,是拒绝网络不良信息的关键。埇桥区各校制定了《文明上网公约》,特别是对手机上网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五要五不”为基础,结合微博微信、手机网络游戏等特征,全面开展网络法治教育,各校通过主题讨论的形式,向学生发出“文明上网,从我做起”的倡议;通过法律专题讲座,运用身边的案列,让学生深刻地体会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敲响警钟,引起学生的警醒,产生内在的免疫力,教育学生拒绝使用侮辱性、猥琐性、攻击性语言,自觉抵制网络不法行为,慎交网友,懂得在网络环境下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鼓励学生在使用互联网和手机过程中,遇到不良网站链接和不良信息特别是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时,及时举报给学校,从而培养学生依法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行为。

  埇桥区教体系统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多渠道、多举措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网络法治意识、实践能力和防护技能。埇桥区教体局拓宽宣传渠道,“双微”并行,充分发挥埇桥教育官方微博、埇桥教育微信公众号宣传速度快、影响人群多、传播范围广的平台优势,以笔宣讲,以文教育,以图说教,以视频引导。埇桥教育官方微博增设#埇教扫黄打非#专题,推送“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绿书签行动等15条专题内容,阅读人数13.3万。全区各校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组织师生观看“护苗 网络安全课”系列课件视频,帮助学生远离和抵制有害网络内容,提倡绿色健康上网,坚决抵制翻版盗版淫秽暴力书刊及音像制品等。

  强化网络安全教育。每年春秋季开学,埇桥区教体局要求各校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对沉迷网络学生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各校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对沉迷网络的学生,逐一谈心,立德树人,及时给予教育,引导他们回到正确的学习生活轨道中来。各校通过电子屏、黑板报、主题班会、埇桥教育网、埇桥教育官方微博、埇桥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绿色上网倡议,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组织学生们收看“青少年杜绝沉迷网络教育专题片”,开展专题讨论,让学生们交流避免沉迷网络的小窍门,让他们树立正确网络观,提升文明素养。

  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区各校组织网络安全宣传专题讲座40多场,在埇桥区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各推送“网络安全微视频展映”9期,阅读人数10万多次;全区各校共发放宣传彩页、《致家长一封信》《网络安全知识告家长书》等网络安全宣传周材料14多万份,召开主题班会1000多次,召开家长会100多次,“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签名活动120多次。同时,各校在宣传栏或黑板报等载体上开辟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及时对开展宣传活动的方案、计划等相关资料以及宣传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公布,让学生近距离感知网络安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强化网络社会教育。中小学生社会经历不足,生活习惯尚处于形成阶段,面对开放的网络,要想让预防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见成效,学校、家庭、社会还需打出“组合拳”。除了政府各部门加强对网络游戏开发商的管控,对已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学生采取积极干预措施外,还要深入挖掘日常生活中的教育价值,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学生的注意力从网络转移到校园生活中来,把中小学生引导到积极健康向上的成长轨道上。埇桥区各校充分利用校园读书日,“漂流”的图书等激发中小学生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观看优秀电视电影作品,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为孩子们营造一方洁净的天地,润泽他们的心灵,充盈他们的内心世界,提高他们对网络游戏等的免疫力。埇桥区各校通过开展约会春天、瞻仰宿州历史文化、找寻秋天的足迹、走进军营、徜徉农家乐园等活动,带领中小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开阔视野,锻炼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从而减少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提高学生们抵制沉迷网络的能力。

  一些学生走上沉迷网络之路,与其成长环境有关。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或外出打工,过早给孩子配备智能手机,手机就成了填补这些孩子现实生活无聊、无趣、孤独和寂寞的工具,或把注意力转向虚拟的网络世界去寻找刺激、填补空虚。针对这种现象,埇桥区各校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QQ群、微信、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承担起第一任老师职责,要求广大家长在“教育引导、以身作则、注重陪伴、疏导心理、配合学校”5个方面着力,掌控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引导孩子绿色上网;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学校与家长一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合理安排上网时间,绿色健康上网。(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特约通讯员:高继周)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