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砀山县“四举措”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做“后盾”

2020-09-11  宿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和教育管理,安徽省砀山县民政局按照儿童优先、分类施策、动态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多部门联动,多方面推进,采取四项举措,不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帮助、保护和管理工作,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做“后盾”。

  一是落实制度,强力保护。该局联合有关单位出台印发了《关于建立砀山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基层督查巡查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管,总体规划和部署等,从工作制度上保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兜底救助等各方面责任,推动解决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有不良行为等现实问题。

  二是结对帮扶,加强关爱。指导各镇(园区)与每一个留守儿童家庭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上传帮扶信息,实现一人一档,建档率达100%。及时解决失学辍学儿童、无户籍儿童现实问题,实现留守儿童入学率100%,没有无户籍留守儿童现象。

  三是积极保障,加强阵地建设。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学龄儿童无活动场所的问题,依托农村文化活动室、村室和学校,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配备儿童文体娱乐设施设备,针对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各种有益的儿童活动。

  四是深入调研,完善台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掌握了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行为情况等,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和帮扶台账,依托省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管理平台,对相关信息进行详实备案、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台账细,确保“村有薄、校有册、镇(园区)有档、县有数据库”,目前全县有6829名农村留守儿童进入管理平台。(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王淑君 李艳龙)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