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网络安全“校园日”:引导学生文明、安全、绿色上网

2020-09-16  宿州文明网

   

  “现在我们来上一节网络安全课。”“看看大屏幕,觉得他们在干什么?”“上网!”“看手机!”“看朋友圈!”……9月15日上午9时,在宿州九中教育集团校本部七年级(18)班,班主任王贵友老师在给学生上一堂网络安全主题课。通过展示幻灯片、互动问答、案例讲解等,王老师向学生们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文明上网须知、网络利弊等内容。

  

  课堂上,老师讲得详细,学生听得认真。“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认识到上网要注意安全,不能随便和网友见面,不要浏览不良网页和信息,如果不小心点击了不安全网页要立即退出。我也会把学到的网络安全知识教给父母,让他们提高警惕,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该班学生孟美琳听完老师的讲解深有感触。“网络是把双刃剑,上网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能沉迷于网络,要有自控能力。”许浩清同学说。

  “如何防范网络虚假、有害信息”“上网安全小贴士”……记者在该班教室里看到,班级后墙黑板上的“学习园地”板块,贴满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五颜六色的手抄报。“这些都是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在抄写的过程中也加强了学习,加深自己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印象和理解。”王贵友老师对记者说。

  “现在跟我一起宣誓: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主题课最后,王贵友老师带着学生们朗读并重温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让网络安全知识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脑中,做到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

  据了解,9月14日至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5日为网络安全“校园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路安全靠人民”。活动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手抄报、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布倡议书、上公开课、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正确认识互联网,依法管理和使用互联网,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网络危害,远离网络违法犯罪陷阱,使广大师生成为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教育宣传、坚决抵制恶习、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的网络安全践行者。(拂晓新闻网 文/图 记者 付雪芹)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