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倡导校园新风尚 争做厉行节约行动者

2020-09-21  宿州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引导学生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自新学期开始,砀城第一小学即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

  节约粮食,培养节约好习惯

  开学之际,砀城第一小学不仅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的倡议书,还组织各年级各班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课堂上,老师运用PPT向学生讲解了粮食的种类、餐饮浪费的危害以及国际国内粮食安全形势,直观生动地让学生了解粮食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同时师生们通过背诵古诗《悯农》、畅谈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粮、惜粮、节粮意识,弘扬传统美德,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老师号召全体学生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还要提醒监督父母等家庭成员爱惜粮食、厉行节约,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携手共建节约型社会。

  

  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新“食”尚

  砀城第一小学家长委员会专门组织会议,商定学生合理的膳食方案。在保证荤菜、素菜品种和数量不变的前提下,教师按照学生饭量,给学生分餐盛饭,加强对学生的勤俭节约意识培养,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实行光盘行动。对于少数民族的同学,学校根据民族习俗,让孩子各有所需。学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中,自觉做到了光盘行动。

  

  手绘作品,争做厉行节约行动者

  本次手抄报活动紧紧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在各位班主任的认真组织和精心指导下,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他们自己动手搜集资料,结合生活实际,充分发挥想象力,创新设计,认真完成。一幅幅构思独特、充满想象力的画面,描绘了学生们对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深刻认识,表达了他们从自我做起、保护资源的坚定决心,展现了砀城一小学子们勤俭节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让我们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一分钱做起,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观念,将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节约习惯外化于行。(砀城第一小学)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