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少年儿童博物馆里过“元旦”

2021-01-05  宿州文明网

   

  1月1日下午,市博物馆在一楼大厅举办“欢欢喜喜过元旦”未成年人社教活动,吸引了近40名少年儿童参加。

  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称“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在古代中国人的心目中,“元”,是开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据史料记载,在中国历史上,“元旦”有许多称谓,如元日、元正、元辰、开年、元春、上日、华岁等,但在诸多称谓中还是以称“元旦”最普遍,时间最长久。

  在当天的活动中,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首先为各位小朋友讲述了元旦的习俗与来历,以及不同国家庆祝元旦的方式。接着,工作人员讲解了王安石的《元日》,让孩子们感受元旦的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并带领小朋友们学习、背诵这首古诗。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手工制作漂亮的灯笼,加深对节日的印象与喜爱之情。

  “这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知晓了一些关于元旦的文化历史知识,而且收获了很多快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参与。”陪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周女士说。 (拂晓新闻网 记者 王云)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