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泗县:党史教育用好红色资源 清明立德育人推深走实

2021-04-02  宿州文明网

   

  清明时节祭奠英烈,党史教育立德育人。泗县是皖东北红色革命根据地,连日来,泗县中小学校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组织广大青少年祭奠革命英烈,参观革命烈士博物馆、纪念碑,走访革命前辈,听革命烈士英勇故事,大力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让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扎实推进学校立德育人工作。

  用好红色资源,锤炼党性践使命。

    育人先育己,泗县教育工委高度重视清明时节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和党史教育工作,认真指导全县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要求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在清明时节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立德育人做表率。泗县教育工委与泗县东关社区大党委一起到县烈士烈园开展祭奠先烈、缅怀革命烈活动,泗县刘圩镇博爱学府幼儿园教师到江上青烈士陵园开展祭奠先烈活动,泗县环保学校党员、团员到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团和入党誓词。泗县大庄中学组织党员教师唱革命歌曲,他们在校园中歌唱,在小宋梨园的花海中歌唱,雄壮的革命歌曲在梨花香中激荡,表达了党员教师们不忘初心、以满腔热情立德育人的激情。泗县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清明时节开展“重温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追忆革命斗争史,增强广大党员使命感,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努力奋进,献身教育事业,做好立德育人工作。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泗县有县革命烈士陵园、刘圩镇江上青革命烈士殉难地纪念园、大杨乡淮海战役灵璧战场牺牲的387位烈士陵园、黑塔镇马厂110位烈士陵园、丁湖镇李月华烈士陵园等多处红色教育资源,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泗县泗城一小、一小分校、刘圩镇博爱学府幼儿园、泗县新时代国际学校、宿州环保工程学校等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青少年学生来到陵园,为革命烈士扫墓、献花,向革命烈士致敬,深切缅怀为了泗县人民的解放而血洒沙场的无数革命先烈,以及在平凡岗位上抢救群众生命而献身的白衣天使。同学们参观烈士博物馆,详细了解彭雪枫将军、江上青烈士、王子玉、魏正斌、李月华等烈士事迹,了解了革命火种在泗县星火燎原的过程,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泗县人民抵抗侵略的英勇不屈,了解了解放战争泗县泗城战役的悲壮。同学们沉浸在革命的烽火岁月中,仿佛看到革命先辈奋不顾身、英勇杀敌。在参观革命烈士博物馆中,通过大量文字、图片、视频资源,了解了泗县丰富革命史,学生们意识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泗县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泗县的土地才有人民的翻身解放,更意识到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泗县人民才有自由幸福的生活。在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看到如画的泗县美景,春日大地如彩锦,人民生活幸福,他们深切意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铜像、烈士墓唱团歌、队歌,重温入团誓词,发出铿锵誓言,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永葆革命本色,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而奋斗。

  用好红色资源,立德育人丰富多彩。

    清明节来临之际,泗县中小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活动,让党史教育活起来且富有实效。各学校请革命前辈或烈士家属进校园、进课堂,利用升旗仪式、校会、班会课讲述泗县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特别感人,学生们跟着老人们的讲述,了解了泗县革命史一系列大小战斗,熟知了家乡革命先烈。革命前辈或烈士家属还展示了烈士遗物的图片和声像资料,老师们展示了珍藏的一些革命文物,学生们深受感染。各校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红色研学旅行,模拟走过红军长征路,体会革命前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革命精神,学生们在活动中历练自己,在活动中学党史。同学们走进泗县图书馆,浏览泗县革命斗争史,深受教育。各学校开展讲革命故事、编手抄报、剪纸、唱红歌、演革命历史剧等活动,在活动实践中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精神,感受先烈为革命的誓言气壮山河。老师们和学生进行互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讲解了《雷锋的故事》《小兵张嘎》《朱德的扁担》《刘胡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邱少云》《黄继光》《罗盛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经典故事,孩子们听得入了神。他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泗县瓦坊乡中心校小教支部开展了“党是阳光 我是苗”手抄报比赛活动,检测党史教育成果,孩子们用彩色的画笔,描绘出对于党的热爱,用朴素的文字,抒发了对党的赞美之情。孩子们的手抄报内容十分丰富,形式多样、图文并茂、色彩绚丽、语言优美,充分表达学生对党的无比热爱之情。

  清明细雨飘飞,桃红柳绿情深。泗县中小学校在清明时节做好青少年缅怀先烈党史教育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继承革命英烈优秀品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