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宿州市埇桥区: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2021-04-12  宿州文明网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雪枫将军奉命组建抗日武装,挺进敌后,浴血奋战。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将军在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战斗中不幸以身殉国,年仅37岁。”在宿州烈士陵园彭雪枫将军纪念厅,讲解员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实物资料,讲述着彭雪枫将军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丰功伟绩。 

  宿州市烈士陵园为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安徽省党史教育基地,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馆名为张爱萍将军题写。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分为三个展厅,中厅为彭雪枫同志生平业绩陈列馆,展出数百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各种文物资料;东厅为淮海战役纪念厅、西厅为宿州市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牺牲的革命烈士事迹展厅。多年来,宿州市烈士陵园在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全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传统、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品质。彭雪枫将军塑像、彭雪枫烈士事迹展室、红色教育主题画……在宿州市雪枫小学(校本部),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内容随处可见。作为全国百所历史名校之一,宿州市雪枫小学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人们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其定期开展的“进展室 学习雪枫事迹”“讲故事 弘扬雪枫精神”“观影片 走进峥嵘岁月”“温誓言 不负历史重托”等系列活动,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作为雪枫人,我们不仅要教育孩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还要教育孩子成为继承红色基因的‘红孩子’,教育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雪枫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政委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史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制作手抄报、书画作品展示等多种方式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感悟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汲取先烈“爱国、爱民、勇敢、顽强、克己、奉公、律己、学习”的精神营养,使雪枫精神根植在每一名学生心中。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革命先烈永远是全区广大师生心中的一座丰碑。“这十八座烈士墓是红色革命历史的壮烈赞歌。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身上流动着红色基因,所以我们必须要牢记历史,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努力争当祖国的双好少年。”在盛圩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芦岭镇中心校学生郑婉豫坚定地说。

  盛圩烈士陵园位于芦岭镇丁桥村,这里曾是张震将军战斗过的地方。1941年,有十八名革命烈士,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英勇就义,谱写了中华儿女抗击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烈士陵园承载着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光辉历史。”芦岭镇人武部长马长坤表示,今后将依托盛圩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讲红色故事 注红色基因”“学党史强党性 促发展”“主题党日” 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守好革命历史传承的接力棒,把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埇桥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中安在线)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