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宿州市组织多彩德育活动 浸润阳光少年

2021-04-13  宿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关心关注。为提高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水平,加强未成年人心理素质和安全意识,形成正确的身心健康观念和科学的安全观念,宿州市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宿州公交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  

  近日,宿州公交公司组织开展了一场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现场的氛围也随着宣传内容的不断深入高潮迭起。

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 

  日前,宿州公交公司的二十多名工作人员带着文明乘车宣传内容和奖品来到了宿州一小千亩园校区。在学校礼堂,宿州公交9路车驾驶员曹荣作为宣传员,利用动画组图、互动提问等方式,向宿州一小千亩园校区的部分学生讲解文明乘车的重要性。现场互动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学生们对曹荣的提问踊跃举手回答。

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 

  曹荣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人大代表,在平时的工作中十分认真负责。宣传课结束后,她告诉记者,小学生的乘车文明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和谐与欢乐,注意的虽是小事,但影响很大。所以在工作中,她总结了不少文明乘车的注意事项,通过进校园宣传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埇桥区各校多措并举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和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提高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近日,宿州市埇桥区各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护苗·网络安全课”进课堂、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活动现场 

  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号召全体师生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埇桥区各校利用户外电子屏、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举行了以“护苗·网络安全课”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提醒同学们要注重网络安全,学会辨别网络信息,远离网络危害。

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活动现场 

  同时,各校各班班主任向学生普及了网络防诈骗相关知识并播放“网络诈骗”案例视频,向学生讲解了遇上网络诈骗的解决方法以及保障网络安全的措施,还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推送“护苗·网络安全课”教育知识链接,引导家长认真阅读,切实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

  本次网络安全课主题活动,进一步普及了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素养, 为抵制网络不良影响给全区学生打了一剂“预防针”,也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萧县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在行动 

  连日来,在宿州市萧县教体局的统一组织下,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先后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

萧县黄口中学在教学楼前广场举行防火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中,各校或邀请退役军人、革命老战士宣讲革命故事,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或组织召开“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学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文明上网等安全教育知识;或组织学生进行防火和地震逃生演练,提升广大师生的紧急逃生能力;或开展以消防、防溺水、食品卫生、防踩踏为内容的教职工安全知识培训,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或召集学生家长集中观看安全教育节目,家校联手,共同做好学生防疫、防诈骗等方面的工作,规避安全风险。同时,还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资料、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朗诵交通安全儿歌、举行防诈骗小品汇演、出安全黑板报等形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增强交通守法意识。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 

  日前,宿州市泗县大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为主题的红歌合唱赛在大庄镇中心学校南校区报告厅唱响,志愿者和孩子们用唱红歌的方式,传承革命精神,抒发爱国情怀,讴歌美好生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大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红歌合唱赛现场 

  比赛在大庄中学代表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在三个小时的红歌盛宴中,现场歌声嘹亮、高亢激昂,俨然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在演唱过程中,还穿插了诗歌朗诵、领唱、轮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全方位展现出了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貌。嘹亮的歌声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志愿者们演唱的《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十送红军》等红色经典曲目,唱出了力量,唱出了干劲,激昂的旋律,嘹亮的歌声,让大庄镇在红色经典歌曲的渲染下更显蓬勃生机。

  不少观众表示:“本次红歌比赛,参赛小选手和志愿者们个个激情满怀、纵情高歌,歌唱美丽乡村、歌唱美好生活,听完感觉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与信心。”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庄镇中心学校合唱队的合唱《走向复兴》获第一名。

  多彩活动,让孩子筑梦未来;良好的成长环境,守护孩子的明天。宿州市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舆论氛围。(宿州文明网 岳琦综合)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