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灵璧:“五聚焦”推进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2018-06-08  宿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灵璧县紧紧围绕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体系建设“全覆盖”目标任务,强化资源整合、规范建设模式、健全服务内容,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同步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项目实施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形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合力,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同时,对照目标任务和建设标准,研究出台《灵璧县2018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聚焦服务功能,严格建设标准。在实施过程中,灵璧县坚持把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与乡村绿化、亮化、美化同步。使之具备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综合服务功能,努力让“小中心”集成“大文化”。
  聚焦客观实际,因地制宜实施。在建设中,灵璧县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的原则,紧密结合美丽乡村、“三大革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等建设方式统筹推进。依托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室、闲置中小学校、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其他城乡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在明确产权归属、保证服务接续的基础上进行集合建设,并配备相应器材设备。条件好的地方可以标准高一点;已经达标的重点在内涵上提档升级;凡现有设施能够满足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一律不再进行改扩建和新建,重在整合提升;没有设施且具备条件的,可以综合建设。
  聚焦“一盘棋”,坚持统一推进。灵璧县坚持“六个统一”推进工作,统一组织,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层层压实;统一标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组织实施,确保内容不减,标准不降;统一时间,项目建设全县统一划定时间表、路线图,各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任务按时完成;统一监管,项目建设从开工到验收,设计、监理、质监三部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统一考核,每周一督查、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排名。量化考核指标,并将月排名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整体考核中,做到了同奖同罚,同步推进、同步调度。

  聚焦资源整合,发挥资金作用。2018年灵璧县计划投入基层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资金8124万,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对建成达标的文化活动广场按比例最高补贴15万元,建成达标的文化活动室最高补贴18万元。同时,整合文体项目扶贫资金和省农村文化服务专项提升项目资金等,用于附属设施提升。通过整合资源,使基础设施和附属配套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到位。(人民网安徽频道 张少华)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