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绽放新花

2020-11-16  宿州文明网

   

  2020年11月6日下午,萧县梆剧团走进该县丁里镇丁里初级中学,为师生们献上一台集传统戏曲、红色经典、综艺舞蹈为一体的精神文化大餐,台下师生们连连叫好。戏曲进校园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也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传统优秀戏曲文化的好奇心。

  “我们这里的老一辈们大多都会唱梆子剧,打小我们就耳濡目染,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加上梆子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理应传承好,让更多的人了解梆子剧的魅力。”虽然年少稚气,但从认真练习的同学们脸上,看到了他们对梆子剧的热爱和传承文化的坚定信心。

  萧县梆子剧团在萧县城乡享有很高声誉,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爱戴,2015年萧县梆剧团荣获中宣部“全国第六届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被安徽省文化厅命名为“送戏下乡”先进单位。该团设备齐全,服装道具、演员阵容等齐整、演出节目丰富多彩,不仅能演大型古装戏、现代戏,还能演出歌舞、小品等综艺节目。

  在做好“送戏进万村”的同时,萧县文广新局还指导剧团做好送戏进学校活动。在送戏进校园时,加大《刘胡兰》、《江姐》、《智斗》等经典红色节目分量,同时,积极创排新戏,先后创作排演了《少年闵子骞》、《母子情恨》等优秀作品,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让青少年知法守法。萧县梆剧团还在演出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指导学生练习、传承传统戏曲的经典唱段,深受学生欢迎。

  “梆子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能让孩子们以乐于接受的方式,培养对传统戏曲的热爱,孩子们的演唱尚且稚嫩,但‘新声’弥足珍贵。我们将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如既往走好,让梆子剧散发持久的生命力,更进一步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丁里镇文化站长汪竹翠感慨地说。(拂晓新闻网)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