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诚信应是“双11”标配

2020-11-11  宿州文明网

   

  针对商家先涨价再降价等促销乱象,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规定促销降价需明确促销的基准价,也就是原市场价;各种抽红包、试手气、组队分奖金的促销方式也纳入监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商家“大促”提前,“剁手”模式提前,“双11”未至而生意先火,不啻为消费回暖、经济升温的最好印证,大家自然也乐见其成。但先涨价再降价、“算法”变“算计”、“馅饼”变“陷阱”等诸多促销乱象,又难免让人既忧心预期被打折,更担心电商诚信生态和社会诚信土壤受污染。

  直播带货套路多,优惠活动水分多,商品质量问题多,售后服务诟病多,订单合同违约多,促销广告骚扰多……相关部门梳理的诸多问题,尽管花样百出,但多是手法上的翻新,本质是诚信缺失。有的商家无视政策法规、漠视消费者权益,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硬生生把“网购节”变成“套路劫”,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市场预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个别电商平台及从业者,变着法儿给消费者“挖坑”,抛出让人眼花缭乱的招数,看似精明、实则糊涂,看似赚头可观、实则竭泽而渔、饮鸩止渴,难免要遭遇监管执法的当头棒喝,到头来只会“吃不了兜着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逐利无可厚非,但不能失信、失德。宣传要真实,让利要真诚,承诺要兑现。越是年度消费盛筵,越要把诚信挺在前面,维护好以诚信谋共赢的业界生态,尊重消费者权益、优化消费体验。只有让诚信成为“双11”的标配,使放心消费、安心消费、开心消费成为常态,才能让电商行稳致远、做大做强。(海南日报 范子军)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