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21-03-03  宿州文明网

   

  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今年1月份省级“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已经揭晓,其中个人典型3个、组织典型2个、项目典型2个、社区典型3个。我市埇桥区的“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名列榜单,获评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典型”。(2月24日《拂晓报》)

  “贴心小棉袄”,正如其名。埇桥区三里湾街道纺织路社区的这支志愿服务队,关心关爱残障老人和高龄老人,为住在老年公寓里的老人提供集中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小棉袄”们在社区疫情防控点进行外来人员登记、帮助老年人采购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他们用大爱善举,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送去温暖。

  不仅仅是这些“小棉袄”。如今,放眼城乡各处,一群群志愿者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扶老助残、社区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5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20余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我市的各个领域,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等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志愿服务活动,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弘扬和鼓励志愿服务精神,也因此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志愿服务典型,有力推动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需要看到的是,让志愿服务精神持久焕发出耀眼的光芒,公民个体自发的善念和善举固然不可或缺,而更为重要的是,应该依靠各方的合力和制度保障。各地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新时代志愿服务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着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要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常态开展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社会归属感和认可度。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志愿服务组织更加制度化、管理更加规范化、运作更加科学化,让志愿服务行稳致远,让志愿者精神历久弥新。(拂晓报 马竞)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