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多方发力推动餐饮文明新风尚落地生根

2021-03-03  宿州文明网

   

  近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八年聚焦“三农”问题。其中,首次提到了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储存、消费环节的粮食损耗消费。(2月21日《新京报》)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写出了劳动者的辛苦和不易,表达了对劳动者的深切同情。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千百年来的劳动实践,让人们认识到一粥一饭是如此的来之不易。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劳动者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的粮食,我们理应倍加珍惜,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树立餐饮文明新风尚,共同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通过立法方式,对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树立餐饮文明新风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当前,我市已经颁布实施了有关法规和管理规定,其中对违规违法行为设定了处罚标准。“徒法不能以自行。”法规的生命力在于贯彻执行。为此,相关部门要对照法规内容和职责划分,既要担当尽责,也要协同配合,形成监督检查、惩戒问责合力,以刚性的法治约束,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作为一种价值观念,餐饮文明新风尚要为人们所接受,并付诸实践,形成固有行为习惯,不仅需要法治的力量,还要广泛地宣传教育。为此,相关部门应注重常态长效,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走进群众中间,大力宣传有关法律规定,普及文明餐桌、健康餐饮等知识,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当下,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和保健。特别是在饮食领域,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才是合理膳食?这些都和餐饮文明新风尚高度契合。比如,平时不宜吃得过饱,那样会加重身体负担;膳食重在营养和搭配,切忌奢靡浪费等等。相关部门可以在养生和保健方面多做“文章”、多下功夫,让人们认识到节约粮食不仅是国家大事,也和自身健康息息相关,从而身体力行践行餐饮文明新风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在小时候就懂的道理。即使生活再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也不能丢。要常怀忧患意识,时刻崇德守法,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用实际行动推动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餐饮新风尚落地生根。(拂晓报 商农)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