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传承最美家风 献礼建党百年

2021-03-23  宿州文明网

   

  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到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无不承载着长辈对后代的希望与嘱托,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家国一体情怀早已融入国人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并将其作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可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事关基层社会治理,也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稳致远之大势。

  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动,则是其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看到,我市妇联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活动,积极探索“最美家庭”礼遇机制,推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方式不断多样,活动影响不断增强,活动成效日益彰显。

  评选表彰先进家庭与个人意义不凡,他们都是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的典范,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闪耀着文明和谐之光。这些评选表彰活动的开展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我们既要为这些先进家庭点赞,也要为组织者点赞。因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亲情的力量,看到了无私的人间大爱,看到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看到了中华孝道的接力传承。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有以他们为镜的自省,以他们为榜样的自勉。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建设文明的家庭会使自己终身受益。因为成长于文明家庭中的人,其思想、情感、行为、习惯等都会受到很好的教育和熏陶。这种熏染和滋养是学校和社会所无法给予的,它是在耳濡目染中、在潜移默化中慢慢习得的,且深深地扎根于血脉之中、内心深处,不但会影响自身,还会传给下一代。

  奋进中的新时代,需要新力量。我们要多向这些先进家庭学习,丰富家庭美德,活跃家庭文化,形成凝心聚力的磁场效应,激励更多家庭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领广大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拂晓报 喻雅洁)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