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2021-03-31  宿州文明网

   

  今年的清明节比较特殊。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让红色的故事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相连。

  讲好党史故事。在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时,一定要讲好党史故事。翻开一页页历史篇章,红色的基因无处不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革命先烈用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为中国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笔者以为,讲党史故事,不仅要追根溯源,把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故事讲给“听众”,还要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题,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讲好本土故事。宿州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历史、发展历史,英雄的故事有口皆碑,红色的印记随处可见。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宿县(现埇桥区)顺河集就暴发了在宿县地区现代革命史上最大的一次农民暴动——“打烟款”暴动。从彭雪枫“出生入死,致力革命”,到淮海战役车轮滚滚;从张爱萍将军三进石相打鬼子,到新媳妇孔秀英勇救张震将军的故事……这些红色故事,感人至深、可歌可泣。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通过讲述本地、本土、本村的红色故事,让大家对党史了解得更深刻,记得更牢固。

  讲好奋进故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史。数以万计的勇士在革命斗争中舍生取义、浴血奋战,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载史册,他们的浩然正气光照千秋。特别要教育青少年向先烈、先贤学习,憧憬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勤奋学习,树立远大志向,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外,在讲奋进故事时,讲述者要多讲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的话,多说一些打动人心、深入人心、扣人心弦的话,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长期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人,把红色种子深深播撒到每一个人的心中,让红色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需要注意的是,讲述人一定要树立以听众为中心的导向,心中有听众,善于观察、发现和确认听众的经历、兴趣、需求和学习愿望。在故事讲述中还要多想听众之所想、多讲听众之所爱、多解听众之所惑,想办法与听众建立起思想和情感上的联系,把与听众有关系的话讲好才能讲到听众的心坎中,才能激活听众的情感共鸣点,敲开他们心灵之门。

  此外,在祭扫烈士墓时,除讲好三个故事外,还可宣读祭文、瞻仰遗物和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通过宣誓活动,让大家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责任感。(拂晓报 屈海波)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