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深情缅怀英烈 感受家国情怀

2021-03-31  宿州文明网

   

  春分之后,几阵春风,几场春雨,草绿花红的宿州,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不错的,在明媚的阳光下,在和暖的春风里,人们踏青赏春,欣闻声声鸟语,饱览艳艳春光,观不尽汴河两岸如画风景,赏不完淮北平原似锦春色。

  清明节是追思逝者的日子。“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人们踏着一路春光绿色,辗转来到坟前,添土献花,寄托心中的哀思。置身坟前,追忆亲人,心中涌动的是浓浓亲情,感叹的是漫漫岁月,浮现的昔日场景,憧憬的是未来幸福。千百年来,沧海桑田,然而这种岁岁如是的祭奠方式却一代代传承下来,成为民族传统亘古不变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经典篇章。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奋斗路,一路血与火。在这条充满坎坷、艰险和磨难的道路上,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倒下了多少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洒下了多少鲜血,献出了多少无比宝贵的鲜活生命,谱写了多少感天动地的瑰丽诗篇!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而今静静地长眠在地下,无声无息,一如不老的青山,苍翠的松柏,丛中含笑的腊梅,河里涌动的浪花……

  今年的清明,我们更加缅怀英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追忆他们为共和国做出的杰出贡献,颂扬他们“俏也不争春”的高风亮节,学习他们“忠贞为国酬”的英雄气概。

  我们要告诉先烈,他们的热血没有白流,看今天的祖国,70多年风雨兼程,新中国踏平坎坷一路走来,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正从世界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40余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

  我们要告慰先烈,鲜红的党旗在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飘扬了100年,而且必将高高飘扬,永远飘扬!9000多万党员和全国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祖国必将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信心更有能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环顾神州大地,绿草如茵,莺歌燕舞,鲜花在明媚的春光里绽放,生命在盎然的春意里律动;放眼祖国山河,秀美似锦,壮丽如画,捷报在温暖的春风中频传,凯歌在旖旎的风光里奏响。没有谁能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没有谁能遏制中国又好又快的发展,没有谁能改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榜样示范,有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不遗余力地拼搏进取和努力奋进!

  清明不是断魂日,鼓足干劲再前行。为了祖国富强,为了民族复兴,我们将矢志不移,挥汗如雨,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拂晓报 王荣宽)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