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爱国卫生“绿”动起来

2021-04-19  宿州文明网

   

  日前,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健康宿州行动推进办联合印发《宿州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4月12日《拂晓报》)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是活动的主题。追问此题,我们不难发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早有布局。《建议》首次提出“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这是“十四五”时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部署。

  回望过去,经过了新冠疫情的侵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理解绿色与健康的意义。无数人的投身战“疫”,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的可贵;千万人的守望相助,让我们明白“立己达人”的深意;自然资源的短缺,让我们反思粮食安全的重要;垃圾围城的困境,让我们警觉“垃圾分类”应顺势而行。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绿色生活,贵在主动,成在持续。很多时候,我们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绿色理念,但从“知道”到“想到”,从“想到”到“做到”,却被许多人在不经意间忽视了。因此,疫情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勤洗手、戴口罩仍应是时下的“标配”;外出就餐时,不妨少点一个菜,不够再加;丢弃垃圾时,不妨停顿一下,把纸张、电池、塑料简单分类一下;出门游玩时,不妨选择公交或骑车,赏花近草更应文明环保;消费购物时,不妨冷静一下,选择简约耐用之物,养成适度消费习惯。

  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讲求绿色生活方式的人,是有文明涵养的,也是受人敬重的。对于社会而言,绿色生活意味着公众间的自我规约、相互尊重,它照鉴了现代社会的一种文明品质,也标注着社会良性发展的坐标。

  在后疫情时代,只要人人都能付诸一点行动,把绿色低碳理念践行于生活之中,就可以“积小流成江河”,让生活“绿”动起来,为我们的后代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拂晓报)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