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文明出行 做最美的风景

2021-04-20  宿州文明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旅途中,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文明旅游,不负春光。希望欣赏美景的你,也能成为景区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旅游是人们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旅游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然而,随着外出旅游人数的增多,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也在旅游过程中表现出来:不讲卫生,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乱写乱画,衣冠不整,高声喧哗,拥挤插队,言语粗俗……不文明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景点的美感,也影响了游客的心情。这些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的不文明现象,说到底是相关游者的个人素养所致,他们的形象也因此受到损坏。

  文明旅游,树好形象,这是对游客的基本要求,是游客必须明白并践行的道理,也是文明社会规则和公德的基本内涵。生活在文明社会里,就要做一个文明人。外出旅游,不独是游山玩水,消遣解闷,娱乐开心,享受生活,也是为了开阔眼界,学会审美,提升品位,修养品德。从这个意义上说,旅游的过程不仅是让自己放松的过程,也是使自己增长见识,纯洁心灵,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的过程。

  上述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也是缺一不可的。旅游既要玩得开心,更要玩得有意义。试想,假如你在旅游的过程中出现了不文明的行为,轻则受到其他人的冷眼或指责,重则可能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心情会好吗?旅游过程能愉快吗?这样的旅游既不开心又无意义。退一步说,即便是自己的不文明言行没有受到指责或处罚,闲暇时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心里也会有种愧疚感。可见,文明旅游,树好形象,不光是为了社会,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

  在旅游的过程中,游者的素质、修养和形象更是通过言行充分地表现出来。意识到这一点,外出旅游就要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嘴,不说脏话不喧哗;管好自己的手,不丢垃圾不折花木;管好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管好自己的腿,不去不该去的地方……把“游客须知”牢记于心,把文明旅游落实于行,不为别的,就为了树好自己的形象,为了做一个有素质、有修养的人,而这样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社会在不断进步,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我们每个人都要紧跟社会前进的步伐。文明出行,说到底是每个人的事。文明旅游在路上,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拂晓报 王荣宽)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