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之声 > 文明评论 > 正文
推进文明旅游 提升全市文明水平

2021-05-12  宿州文明网

   

  文明旅游反映人们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事关公民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形象。近年来,我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不文明行为的持续约束,目前,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正不断提高。

  为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当前,全国各地都广泛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并覆盖线上线下,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五一”假期期间,在我市各个景区,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举止得体、微笑服务的志愿者,他们发扬雷锋精神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广大游客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引导游客培养起包括注重自身形象、遵守公共秩序、遵守公共规则、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等在内的文明旅游观,杜绝出门的各种不良陋习,展示作为一名游客的文明素养。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游客的旅游安全意识,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使大家在出游时,自觉规范自身行为,成为文明旅游的传播者。

  诚然,大多数游客文明素质有所提升,但不文明现象也会时有出现,文明旅游教育和引导仍然需要全社会的继续努力。据悉,为强化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约束,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文明办、交通运输部等10多个部门持之以恒的教育引导、标本兼治、改进创新。中央文明办将文明旅游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文化和旅游、民航、铁路等部门制定实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在注重文明引导的同时,也多措并举向旅游不文明行为“亮剑”。将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管理、分级管理,并将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认定的严重违法失信的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人民法院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列入全国或者地方旅游市场黑名单,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等措施。

  文明旅游重在行动,美在德行。文明旅游意识和习惯,要在实践中培育、在实践中养成。特别是教育部门在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注重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美德,培育文明旅游的意识和习惯。要呼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做文明的传播者、幸福的分享者,共同努力持续把我市“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旅游业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推进文明旅游,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和魅力。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旅游的工作机制,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旅游行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让文明旅游为美丽风景增色,不断优化宿州的美好形象,凝聚起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拂晓报 张春燕)

编辑|一审:代璐
二审:李媛媛
三审:李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