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庄坝镇:“三大革命”抓得紧 根治环境“脏乱差”

2017-09-27  宿州文明网

   

  全面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的“三大革命”行动是美丽乡村建设“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的重要环节。近日,官庄坝镇多措并举、迅速作为,力求根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夺取“三大革命”胜利。

  一是宣传发动,点燃“革命”热情。迅速开展整治陈年垃圾、生活污水、旱厕改造的宣传工作,利用村广播、召开村民大会、入户宣传的方式,宣讲垃圾、旱厕等对卫生防疫及身体健康的危害性,详细介绍三格式化粪池修建、污水管道连接的技术方法,政府对参与行动给予的奖补政策,使群众了解开展”三大革命”的重要意义,自觉投入活动中来。

  二是组织力量,掀起“革命”浪潮。镇成立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行动领导组。做好农村陈年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旱厕改造的建设规划方案,因村施策,对症治理,坚持中心村庄集中处理与自然村庄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法,单户式和联户式相结合的卫生改厕方法。形成由领导组统一抓好资金投入、施工建设、建成验收,各村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有序工作格局。

  三是真抓实干,力争“革命”彻底。严抓活动开展前对陈年垃圾、生活污水直排、旱厕的统计摸排工作,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边界死角,逐户登记。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征求民意,真诚协商,因户制定整改方案,合理确定改厕模式,严格把关施工图纸,加强技术指导与工作督导,积极抓好项目验收,确保旱厕改造不落一户,污水管道不缺一米。

  四是常态管理,巩固“革命”成果。将完成的污水管道、水冲式厕所纳入村公共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由村级理事会负责日常监督,各村拿出公益性岗位,安排专人签订合同负责污水管道的日常管护,将部分三线三边资金与村民自筹卫生费作为长效管护资金保障。将爱护公共设施、养成卫生习惯列入村规民约,定期开展卫生文明户、最佳清洁户群众评选活动,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砀山新闻网 官庄坝镇 任璐)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