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响“三大革命”战鼓 扮靓美丽乡村环境

2017-09-30  宿州文明网

   

——灵璧县虞姬乡强力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整治综述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启动以来,灵璧县虞姬乡坚持“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注重长效”的原则,以绿化、硬化、亮化、净化、美化,改水、改厕“五化两改”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督查考核,切实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引向深入。截至目前,累计绿化2000余平方米、硬化道路10余千米、清理陈年垃圾300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30余千米,拆除违建70余处、墙面美化涂白40万余平方米、打造文化墙60余面,4个连片示范点初见成效。 

  建立健全组织 严格考核奖惩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虞姬乡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奠定“三大革命”推动力。及时成立“三大革命”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直接抓,统筹全乡“三大革命”工作。设立专门办公室,从规划、国土、环卫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工作推进。各村书记、主任亲自推动,落实各自辖区任务。同时,该乡成立了绿化、硬化、亮化、净化、美化等7个工作协调组,加强与上级单位和村的沟通协调,推进工作无缝对接。 

  该乡严格考核奖惩,提高“三大革命”执行力。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到牵头领导和主办部门,压实了分管领导和部门职责。制定《“三大革命”专项督查考核办法》,成立督查组,对村实行“周检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考核分数直接挂钩整治资金,压实了村主体责任。在9月份集中攻坚期,特别采取“一日一督查、两天一通报、三日一调度”的方法,密集考评,加快工作进度。实行保证金制度,奖优罚劣,提高了工作效能。建立群众监督机制,设立公开电话、投诉信箱,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深入广泛宣传 百姓积极参与 

  虞姬乡坚持全方位宣传为先,努力强化“三大革命”影响力。该乡首先利用会议、广播、宣传车、横幅、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宣传,让群众知晓基本要求,形成有利于工作推进的社会氛围。“三大革命”开展以来,虞姬乡每周党委例会必谈“三大革命”,先后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乡级会议10余次,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张贴标语300余条,书写墙体标语60余幅,坚持乡2台宣传车、各村1台宣传车辖区内全天候宣传。 

  虞姬乡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对各村强化村民自治,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把环境整治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结合“精神脱贫”、文明创建,开展“文明户”、“卫生户”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清洁、美化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现象在虞姬乡已不复存在。如今在全乡范围内,一场立足农村的“绿色革命”正在迅速推进,一波又一波的乡村“比美”正在悄然出现。 

  治理措施有力 确保常态长效 

  虞姬乡调动各村全面建立“一张网络、一个体系”,全面清除陈年垃圾。一方面,建立全覆盖网络。乡以辖区省县乡主要干道、过境河流、景区周边为重点,各村以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村庄边际为重点,全面摸排非正规垃圾点,投工、投劳、投机械,向陈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等发起歼灭战。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管理体系,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垃圾收集设施。强化环卫队伍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三大革命”开展至今,全乡增置大中型垃圾清运车4辆、小型垃圾电动车60辆、垃圾桶2000余个,新建垃圾堆放池50余个。配备环卫工人7名,城管工人3名,委任村环卫专干12名,结合贫困户就业脱贫,选配了91名保洁人员。同时,向上海博德尔环保公司购买服务,农村环卫作业服务项目推向了市场。 

  坚持“统筹兼顾、重点打造”,全面实施污水治理。其一,深入开展河道整治。全面摸排排污点,依法打击污染行为,取缔了河道沿线非法养殖场6家;采取人工打捞作业,对辖区河道水面漂浮物进行了全面清理,累计清理河道30余千米。此外,每个河流明确了乡河长和村河段长,加强河道日常环境的监督检查与维护。其二,科学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综合考虑乡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在虞姬村原有的2个污水处理站基础上,又新建1个污水处理厂,着力形成集中处理模式。污水处理站占地9.4亩,计划投资300余万元,现已施工。 

  实行“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全面推开农村改厕。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虞姬乡制定改厕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年度任务。今年,计划改厕460户,采取技术稳定的“装配式三格式化粪池”为改厕类型,按“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配料、统一施工”的“五统一”原则有序组织实施,现已完成改厕160余户。在改厕过程中,各村优先改造主要干道沿线的旱厕,实行“示范带动”策略,首先挑选3至5户态度积极的村民率先开展改厕,向前来参观的群众宣传改厕地下构造、改厕优点,推行入厕体验,和群众算经济账、劳力账,通过样板改厕户的带动和辐射,提高了改厕的数量。同时,对改厕施工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改厕质量关。(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杨雪)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