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规民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树文明新风 建文明乡村 > 乡规民约 > 正文
泗县革除陈规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

2018-01-03  宿州文明网

   
    近年来,泗县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干群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有力推动了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 

 

  强化舆论宣传。以县域为主导,以镇村(社区)为重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以正面舆论引导为主,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及时曝光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案例。文化部门全面排查、规范营业性演出活动,取缔未经批准的营业性演出,编排群众喜闻乐见文艺作品,结合“三下乡”赴基层巡讲巡演。公安部门坚决打击低俗文艺演出、腐朽文化传播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加强村民自治。全县各镇村(社区)积极发挥群众组织推动乡风文明的积极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吸纳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五老人员”参加。各镇村(社区)制定的乡风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为村(居)民提供旗帜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遵循。在镇村(社区)设立婚丧事宜事务公示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时公示婚丧事宜办理情况,全县逐步形成喜事新办、孝养新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突出示范引领。加大社会服务行业的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全域范围内开展“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大宣传。自开展活动以来,全县近300多个家庭取消大操大办计划,有效改变了全县婚丧嫁娶红白事传统面貌。另外,特别注重发挥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示范带动作用,注重选树表彰一批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先进典型,运用农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光荣榜”等载体,开展“讲学用”活动,引导群众投身除陋习、树新风的生动实践中来。(拂晓报 王少伟 马远征)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