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树文明新风 建文明乡村 > 乡贤文化 > 正文
让变了味的“人情往来”回归本然

2017-08-14  宿州文明网

   

——泗县“推行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见闻

  “老赵,听说你家在城里买了房,这是喜事,得办上两桌。”“俺不办!俺得向咱柏书记看齐。你看人家儿子结婚这么大事,只请了至亲,不给乡邻添负担,为了表明态度,还在家门口挂上一条横幅。依我看呀,以后的喜事就该这么办,大家都减轻了负担……”8月10日,大柏村村民们对两个多月前村支部书记家的那场婚礼仍然津津乐道。 

  村民口中村支部书记家的那条横幅也一度成了“网红”。横幅的内容是:“父老乡亲,我儿婚礼,未备额外宴席,请谅解。谢谢你的支持理解,大柏村移风易俗从我做起。”

  一场简单的婚礼 

  说起“网红”横幅,就不得不说5月13日泗县山头镇大柏村村支部书记柏伟松家的那场婚礼。

  在婚礼上,既没有长长的车队,也没有豪华的汽车,婚车只有一辆,就是柏伟松家里那辆家用轿车。宴请宾客的酒席不但数量严格控制在十桌,对入座的宾客也下了一番“功夫”。柏伟松告诉记者:“邀请谁、不邀请谁,我想了个把月时间。最后,确定只邀请一小部分至亲好友,并给他们发请柬,其他没有接到请柬的亲朋,礼金一律不收。为了让大家理解我这一做法,当天就在俺家房前挂上这么一条横幅。”

  横幅悬挂后,大家能理解吗?

  大柏村村民缪守谋说:“可以说,那条横幅暖了我们大部分村民的心,也伤了一些人的心。”“当天,我亲眼看到,柏伟松本家的一位叔叔拿着300元去上账,因为没接到请柬,愣是被退回去了。当时,面子上确实有点挂不住。”柏伟松也承认,由于拒收礼金,村里一些亲戚和朋友不能理解,觉得很没面子,有的甚至当面挖苦他。

  “凡事都要有个过程,以后他们会理解的”,说起群众的不理解,柏伟松并不在意。“近两年,村里滥办酒席的风气愈演愈烈,搬新房都要办乔迁酒,老人过寿要办祝寿酒,小孩考上大学要办升学酒……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挣下的钱大半用来吃酒了,一些收入低的群众更是难以承受。有些人整天琢磨的不是怎样把孩子的教育搞好,把家里的收入搞上去,而是琢磨以什么名义办场酒席。这样下去村子咋能发展好,人情哪还能健康!所以,我儿子的婚礼,我坚决简办、小办,从我做起,刹住这股‘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

  变了味的“份子钱” 

  对于柏伟松所说的“滥办酒席”,大柏村的村民们深有感触。“以前没见过、没听说过的礼,现在都有了。我说你还别不相信,这两年在我们村出现过在外地买房要回家办上十几二十桌、家里盖猪舍要通知全村人去出礼吃酒、同一间小吃铺开业三次要办三次酒席的事情。我们村有1000多户人家,5000多口人,一家一年的份子钱3万块钱都打不住!”谈起吃酒席的事儿,大柏村乡贤杨永生愤愤地说。

  看似“热热闹闹”的酒席,背后是农民群众的人情负担不断走高。没有钱,借钱也要去吃酒。

  “像俺这样的年龄,干也干不动了,又没有收入,全靠吃老本。就这,一年也要出个万儿八千的礼钱。有时手头紧,又遇到谁家办酒席,真是得借钱去吃酒。要不是孩子平时给点,吃都吃不上喽!”70多岁的老党员仲维付苦笑道。

  山头镇党委书记黄振远对此有着一番见解:“在一些村庄,滥办酒席的风气让‘凑份子’变了味。‘凑份子’不叫人情往来,叫人情债了。这样的人情‘份子钱’让许多村民不堪重负,但又不得不出。”

  看着别人家办酒席,巧立名目也得办。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村民办酒席也是“无奈之举”。大柏村一位赵姓村民抱怨说:“这两年,俺家每年平均下来要出去两三万,我要不找个理由办场酒席岂不亏大了,那几万块钱咋收回来?”就这样,村里面各种以借生子、当兵、乔迁、升学、工作、祝寿等为由头的酒席办了起来。随着发展,办酒席的名目越来越多、场面越来越大、礼金越来越多、攀比心理越来越重,村民们一直在吃酒、送礼金、办酒席、收礼金、再吃酒的路上。长此以往,带坏了村庄的社会风气、影响了村庄发展。

  文明新风树起来 

  “对农村出现的滥办酒席之风不能坐视不管。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中,全县党员干部带起头来讲文明、树新风,以身作则。”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总工会主席刘丽说。

  今年1月份,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泗县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和《泗县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泗县党员干部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社会环境。与此同时,积极吸纳青年志愿者、热心企业家、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等参与其中,开展以“文明新风进万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以乡贤志愿者为主要阵地,当好传播文明新风的“宣传员”、“教导员”。黄振远告诉记者:“除陋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镇党员干部带头遵循,起到很好地示范引领的效果。镇纪委对全镇党员干部的家庭、子女情况进行登记,及时掌握情况。全镇党员干部每年签订一份‘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承诺书,并严格遵守。”

  大柏村乡贤杨永生说:“在婚丧嫁娶中,我们村不只村书记一个人带头,全村90个党员干部齐上阵,任何一家办酒席,严格按照少办、小办的原则,不讲排场、不攀比,既减轻自身负担,也减轻群众的负担。现在,有了村干部以身示范精简酒席的先例,村民们也开始琢磨起什么酒席该办、办多大为宜的事。”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中,泗县将推广山头镇大柏村精简酒席的做法,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崇尚文明健康的人际关系,培育清清爽爽的文明乡风。(拂晓新闻网 马远征)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