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树文明新风 建文明乡村 > 乡贤文化 > 正文
汴河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7-08-07  宿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汴河街道将党员带头促进移风易俗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科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农村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现象,在乡村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该街道制定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操作细则》,对操办婚丧喜庆活动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尤其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八类饭局不能“吃,“升学宴”“谢师宴”不能参加和人人遵守“五带头四提倡”等原则;通过示范引领,引导群众逐步跟进遵守,有效带动和影响群众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与此同时,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红白事操办标准和要求写入了 《村规民约》,并将街道、村党员领导干部操办红白事情况,列入党员干部作风考察和党员星级积分制管理,作为干部评先树优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街道、村两级还确定了移风易俗监督员,广泛动员群众相互监督举报,有效遏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势头。同时,不断加大对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移风易俗知识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在各村培育出“文明礼仪”明白人、红白事“管事人”,让有威望的人员带领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我们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共同抵制铺张浪费现象,树立节俭的文明新风,教育引导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摒弃陋习、接受新风、减轻负担、享受实惠,现在文明、节俭成等社会新风气在我们村已经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就是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带来的明显成效。”该街道汴北村村支部书记王成高兴地这样说。(汴河街道 张艳)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