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树文明新风 建文明乡村 > 最新动态 > 正文
灵璧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017-12-01  宿州文明网

   

  一是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推进各村全面建立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将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及“红白事”办理流程、礼金数额、酒席规模等标准公示上墙,定期对村民婚丧事宜进行评议,引导群众遵守文明规范。

  二是加强主题宣传教育。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表达方式,积极打造移风易俗文化墙和宣传栏;健全完善乡村广播室管理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在县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及中华传统美德,曝光一批“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负面典型。

  三是注重选树先进典型。选树一批改陈规、破陋习、除低俗的先进典型,发挥引导作用。全面开展各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与“精神脱贫”工作相结合,在贫困户中开展“自强自立示范户”、“孝老爱亲示范户”、“邻里守望示范户”、“美丽家庭示范户”等评选活动。

  四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带头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严格禁止、严肃处理党员干部以任何方式参与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助长“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