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雷锋月 树时代雷锋标杆 用行动续写文明乐章 > 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 正文
埇桥区曹村镇:孝贤故里推进移风易俗 树文明乡风

2017-07-07  宿州文明网

   

喜事自助餐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千古孝贤闵子骞的故里曹村镇闵祠村以孝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扑面来。婚事新办:彩礼不超2万元,婚宴不超10桌,迎亲车队不超4辆,提倡集体婚礼。丧事简办:逝者火化,埋葬取消各类形式的棺材,只埋骨灰盒,不办酒席,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鲜花等祭奠方式替代焚纸烧香。喜事少办: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不办宴席。如今,在曹村镇,这种文明新风尚已得到全镇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喜宴简单办
    曹村镇在强力推进精准脱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发现,部分群众生活富裕了,但文化生活匮乏,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精神空虚。红白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出现天价彩礼、豪华丧葬等现象,大家苦不堪言。有的家庭甚至出现“因礼返贫”“因婚返贫”的现象。为改变这种现象,曹村镇积极探索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通过重点抓好孝贤闵祠村示范带动作用,用孝风带民风,以民风带家风,以家风促乡风,引导全镇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树新风宣传
    曹村镇从宣传引导入手,在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农村宣传栏、村头大喇叭、文化小广场等,都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宣传阵地。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举办了移风易俗培训班,要求党员干部转变观念,自觉破除陋习,带头厉行节约办婚丧。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接受。镇妇联成立“红娘协会”,加强红娘教育,规范红娘行为,通过教育培训、出台制度等措施,约束婚介乱象、乱收费用等不良行为。开展“移风易俗”“乡贤孝贤”“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10项评选活动。大力推进孝贤文化,充分发挥本土先进人物的模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村村比先进的好氛围。   

丧事一碗菜
    目前曹村镇农村操办红白事费用普遍降低1/3。全镇15各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半年多时间成功操办了50多户的婚丧嫁娶事宜,节约开支800多万元。(宿州埇桥发布 程启伍)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