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和谐宿州 > 创建动态 > 正文
宿州百丽社区:唤醒文明意识 共建和谐幸福美丽家园

2018-10-09  宿州文明网

   

  今年3月份,宿州的邵王村更名为百丽社区,标志着一个城郊村落正式成为城市社区。对于百丽社区而言,文明创建不仅是引导居民摆脱陋习拥抱文明的一项工作,更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把钥匙。 

  卫生环境显著提升 

  “因为地处城郊,又在工业区,过去的环境秩序没能得到有效治理,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谈及以往的邵王村,80岁的老党员张德仿直言不讳,“路通了,灯亮了,车子多了,生活好了,改变居住环境,特别是卫生环境成了当时群众最大的心声。”

  为切实改善社区环境面貌,有效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百丽社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深入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行动,规范整改“散乱污”企业,集中清理垃圾杂物,持续推进公厕改造。同时,百丽社区还采购了保洁车辆、聘用了环卫工人,并安排专人负责背街小巷的一日一检查,持续加强管理力度,切实维护卫生环境,全力确保整治行动取得长效。

  现如今的百丽社区已然不复当初的模样。“百丽社区自成立以来,特别是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卫生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深得群众的欢迎与支持。”说到现在的社区环境,张德仿满心欢喜,“希望社区可以更多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建设咱们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休闲娱乐丰富多彩 

  9月17日下午5时许,72岁的赵永平正陪着老伴张朝训在百丽社区的一处街头游园遛弯。每天傍晚,他们都会过来走走看看,这个习惯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环境这么好,就想出来转转,看着心里敞亮,而且离家很近,方便得很。”看着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赵永平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老俩口的身旁,就是社区新安装的健身器材,每天清晨和傍晚,街坊邻居都喜欢携老扶幼来这里休闲锻炼、嬉戏玩乐,这里正逐渐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百丽社区还在院内建设了篮球场,在办公楼设立了图书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和青少年活动室等配套设施,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生活,让他们渐渐融入城市生活。

  游园里翠色正浓,休闲散步的老人、嬉闹奔跑的儿童,欢声笑语萦绕在耳畔,仿佛在诉说着幸福的生活。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文明创建给百丽社区带来的最大改变,莫过于居民精神风貌,遵守秩序、讲究卫生、倡导文明的生活习惯在这里蔚然成风。辖区内“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浓厚的宣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居民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

  文明创建离不开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百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学顺告诉记者,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垃圾杂物、劝导文明交通、慰问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也感染了社区居民的创建热情。与此同时,社区还充分利用新时代传习所,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相关知识,让党的理论和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虽然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创建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将继续发力,把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给居民创造一个更加舒适、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李学顺表示。诚然,百丽社区的创建工作还存在不足,依然任重道远。但是,居民的文明意识已被唤醒,美好未来指日可待。(拂晓新闻网 朱刚)

责任编辑: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