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和谐宿州 > 创建动态 > 正文
从露天吆喝到入场经营 菜市场彰显“城市范儿”

2018-11-30  宿州文明网

   

  菜市场,一座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南来北往的商贩、行色匆匆的市民,一声吆喝、几番砍价,浓厚的生活气息汇聚其中。 

  菜贩老板就是菜市场的“掌舵人”,他们深谙城市味道,熟悉市民口味。

  40年风雨沉浮,他们从走街串巷的果蔬“搬运工”,变为立于规范市场的经营者,从风餐露宿到窗明几净,从扛着秤砣到操控电子秤。菜场环境升级的背后,城市变迁清晰可见。

  每日清晨5点,曹群都要到宿州百大农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进货,再送至鹏程农贸市场。他在鹏程农贸市场一楼经营蔬菜生意,店面整洁有序,各类菜品的价格标牌统一悬挂,电子称称重,支持线上支付。“蔬菜品种丰富,市民一目了然。伴随物流业发展,市民如今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鲜菜。”将蔬菜摆放到位,曹群的思绪回到40年前。

  计划经济时期,自发形成的规模化菜市场一度销声匿迹。改革开放后,农贸自由市场得以恢复,依靠其灵活、新鲜、自选等天然优势占得市民生活的“一片天”。“改革之初,菜市场往往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多为马路菜市场或大棚菜市场。毫不夸张地说,遇到下雨天,市民进菜市,真是需要搭配一双胶鞋。”曹群还提到上世纪末的流动商贩,最难忘那一声穿透街区的吆喝。如今,农贸市场菜品集中,市民选择面更广。

  曹沈阳拥有20年肉类销售经验,2017年,他首批入驻鹏程农贸市场,告别室外摆摊生涯。“除了环境等硬件设施提升,食品安全也有了保障。菜场内设有菜品卫生监测区,让市民更加放心购买。”曹沈阳笑着说,如今,电子秤替代了旧秤砣,老菜农也会操控“新科技”了。

  2017年,埇桥区打响菜市场升级战,计划对城区10个菜市场进行建设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进行,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购物环境以及新鲜的绿色食品。

  2018年初,埇桥区北关街道华地农贸市场开业,市场分上下两层,设摊位百余个。邱红租得一处摊位,售卖精品猪肉。“20年前,我在超市销售,如今,我选择了规范的农贸市场,感觉这里更接地气。”邱红坦言,万事开头难,新建菜场更需积累人气,培养市民的消费习惯,提升“城市范儿”。(拂晓新闻网 文/记者 俞鑫 图/记者 苏洋)

责任编辑: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