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和谐宿州 > 创建动态 > 正文
永镇乡: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05  宿州文明网

   

  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永镇乡按照整体部署,结合全区“最美庭院”创建工作观摩会指导精神,把握乡村振兴时代脉搏,紧盯脱贫攻坚时代使命,探索实施“深、快、久”工作法,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建设文明美丽新永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念好“深”字诀,深化认识主动干。让农村变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8年11月,永镇乡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并通过党员大会、广播会、墙画和标语迅速传达创建精神,深化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同时积极发挥妇联作用,结合门前三包、村规民约,深入群众签订“美丽庭院创建承诺书”,激发广大群众创建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二是念好“快”字诀,试点示范比着干。为加快创建进度,提升创建水平,永镇乡坚持“干部带头、党员主体、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系列活动,在全乡范围内选树了一批诸如单圩村“孟家小院”、关湖村“小五园之家”等创建典型进行表彰。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让广大干部群众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能干好,在“比学赶超“中迅速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面迅速开展。

  三是念好“久“字诀,建章立制持续干。根据永镇乡农业乡镇实际,积极发挥留守妇女、广场舞队伍作用,由妇联牵头指导成立十余个创建工作小组,按照“因地制宜、废物利用、留住乡愁记忆”原则,收集废弃的磨盘、青砖、瓦罐、古井等,“一户一品”进行打造。同时结合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工作,建立月考核、月奖惩制度,按月度进行提名、评选、表彰。乡级配套资金5万元专项用于采购草皮、花种、苗木等,按星级等次进行表彰,并对创建达标的贫困户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激发创建热情和活力,现全乡已评出五星户35户、四星户83户、三星户226户。(永镇乡 王浩)

责任编辑: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