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创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和谐宿州 > 市区创联 > 正文
埇桥区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民生工程

2018-10-16  宿州文明网

   

  埇桥区紧扣“城乡联动、百村示范、千庄整治、全域推进”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民生工程,全面掀起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热潮。

  一是集中开展“三清四拆”工作。以“三清四拆”(清理沟渠汪塘,清理柴草秸秆,清理畜禽粪便;拆除旱厕,拆除废弃畜禽圈舍,拆除破危房屋院墙,拆除私搭乱建)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10月13日,全区农村累计清理沟渠3512条、7215公里,清理汪塘2156面、1562亩;清理生活垃圾18.27万吨、建筑垃圾5.6万吨、柴草秸秆117.71万方、乱堆乱放杂物8900余处;清理乱涂乱画和乱扯乱挂1562处。拆除旱厕79881个;拆除废旧畜禽圈舍25070个;拆除破危房屋61567间、92.35万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14412处、57.65万平方米。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重点抓好公厕建设,按照每300—500人建设一座水冲式公厕的标准,实施公厕建设工程。截至10月13日,全区农村在建公厕684座,已竣工327座。同时抓好户厕改造工作。截至10月13日,全区户厕改造已开工17680户,开工率70.72%;竣工13665户,竣工率54.66%。

  三是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在搞好农村主干道路硬化的同时,积极实施乡村巷道硬化工程。对各乡镇实施的乡村巷道硬化工程加强技术指导,推广水泥混凝土路面及砟砖路(横铺砖),对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进行验收并适时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加快乡村巷道硬化进度。截至10月13日,全区累计硬化乡村巷道415条、352公里。

  四是大力提升村容村貌。以乡镇驻地建成区、美丽乡村中心村、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区村庄环境提升为突破口,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鼓励群众捐献废弃地,因地制宜建设村庄小广场、小游园,配备基本的休憩、锻炼设施;利用村闲置房屋,建设民俗馆、特色农家小院;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对村庄内空闲地进行绿化提升;对房屋立面进行适度美化,保留乡土气息,做到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典型,打造环境整治升级版。其他村全面实现“六无”(无暴露垃圾、无水面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乱扯乱挂)。

  五是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最美乡镇”、“最美村(居)”、“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深化“四会一约”建设,引导、组织群众自己动手,清洁家园,改善家居环境,提振群众精气神。以家居环境提升为基础,发挥签约医生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发挥公益岗位作用,激发贫困户改善环境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家庭“五净一规范”,强力助推脱贫摘帽。(埇桥区环综办 吴继忠) 

责任编辑: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