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和谐宿州 > 文明聚焦 > 正文
农科路华丽转身成“样板”

2018-08-02  宿州文明网

   

记者 马峰 摄

  “样板路”是怎样“隆重推出”的 

  街道是城市环境的骨架,更是城市活力的所在。今年年初,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要求,市城管局埇桥分局对市区道路改造、装扮和美化,以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记者 马峰 摄

  路平、水畅、景绿、灯亮,是很多小街小巷居民对生活环境的美好期望。前期,正在改造提升的亚运路、鹏程路、八一路、大河南街、农科路、五金路、浍纺路及金海二路,按照设计规划,路面重新铺设柏油沥青,没有排水设施或排水不畅的进行建造、疏通,老管道、公厕改造提升,有条件的小街巷进行亮化、绿化,弱电入地、线杆拆除,墙立面统一喷涂墙漆,人行道更换地砖,划设停车位。同时,改造道路排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统一门头店招牌设置。6月初,作为城区精品示范路之一的农科路,率先完成了改造提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泽路、师范路、东关大街、顺河路、建设路也正在设计中。 

  据埇桥区市政(园林)所材料设备管理股股长崔峰介绍,实施精品路形象提升工程,不是简单地“穿衣戴帽”、涂涂抹抹,而是整体规划设计,从美学角度全盘考虑,是一项综合提升工程。整治提升工程完成后,市容街景将更加亮丽有序,城市色彩更加统一和谐,招牌广告更加规范美观,夜景亮化更加绚烂多彩,城市空间更加宽敞明净。同时,城市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人们生活、工作、休闲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以主街道城市形象的提升来带动城市品位和竞争力的提升,吸引市民的集聚、观光,正逐渐成为宿州这座城市的“新名片”。未来,一条条“道路平、排水畅、路灯亮、设施齐、环境好”的美丽街道将呈现在市民面前,期待更多人去发现和欣赏她的魅力。(记者 刘晓琼 

  “样板路”离不开社区和居民的努力 

  车辆整齐划一地停在路东,路西的花坛里植满花草,沿街的建筑物外墙装饰一新……走在干净整洁的农科路上,欣赏着“宿州文明二十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好人墙”“爱在邻里”等主题展板,有种“一步一景”的感觉。 

记者 马峰 摄

  “社区的文明和谐,离不开所有居民的共同努力。今年6月下旬,在埇桥城管分局提升改造农科路的基础上,街道、社区也对道路进行了美化亮化,打造‘邻里和谐’主题文化街,得到了很多居民的支持和认可。”凤池社区书记邱德义说。 

  据邱德义介绍,这些文化墙上的内容和创意,是在征求很多居民的意见后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比如,“宿州映像”照片展示,就是看到外地有把老照片做成展示墙的例子,于是找来一些宿州的老照片和新的标志性建筑的图片进行组合,达到时空交替的效果;“社区好人墙”展示的是居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看到自己的邻居、朋友,居民们感到非常亲切,也可以带动更多的居民做好事,积极参与社区的文明创建;低碳环保、诚信孝善等内容的展板,也都尽量简洁易懂,方便居民记忆并接受。 

  记者发现,随便进入农科路两侧某一个小巷或小区,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创建氛围。西侧有个巷子以前没有名字,社区工作人员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定为“和谐巷”,巷子里的居民区进行了环境整治,搞了绿化,做了展板,看上去赏心悦目;在“和谐巷”的北边有一条窄巷,大家起了个名字叫“幸福里”,巷子里展示了“六尺巷的故事”,教育居民文明礼让、和睦相处;农科苑小区A区没有物业公司,以前脏乱差问题严重,社区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在小区公园里种植了草皮、修剪了树木、放置了展板,打造出一个“邻里和谐”的主题公园。 

  “我们在对农科路两侧进行改造和美化的同时,将工作向两边的居民区进行延伸。下一步,将在细节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和巩固创建成果,为居民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邱德义说。(记者 王云 

  “样板路”两侧居民生活环境更优美 

  一条“颜值爆表”的道路,带给居民生活怎样的变化?7月31日上午9点,记者沿农科路由南向北,走访两边居民,听他们讲述这条道路的前世今生和可喜变化。 

记者 马峰 摄

  家住农科路南段的78岁老人曹文波坦言道路环境改善贵在坚持,“保持高强度的创建力度,垃圾随时发现,随时清理”。看到此时正奔走在农科路上,忙着清理小广告和生活垃圾的社区志愿者,她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赞道路环境大变样多亏了这些“红马甲”。 

  刘大兰、邵平母女俩住在农科苑小区B区,两人正将私家车停靠在路边指定的划线位置。“以前这条路上车辆乱停乱放,每天拥堵不堪不说,物品安全也难以保障。”邵平对记者说,现在道路改造好了,停车位统一划定,车辆停靠规范齐整,也为农科路的“颜值”加分不少。 

  居住在农科苑小区4号楼的刘万新在这儿已经生活60余年了,亲眼见证了农科路的时代变迁。他对记者说:“2010年之前,这条路真是没法看,坑坑洼洼,垃圾遍地,天黑回家都得小心翼翼;后来,社区进行初步改造,道路平坦了,能正常通行了,但整体环境不是太好;这一次,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有关部门对这条路进行重新改造,‘量体裁衣’,在原有的基础上平整路面,两边小区统一规划,统一喷涂墙漆,设置了文化长廊和花坛,让人耳目一新。现在的农科路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出门散步都是一种享受。”(记者 俞鑫 

  “样板路”上商户经营环境更好了 

  重新粉刷的灰色墙体,随处可见的文明创建标识,统一制作的商铺门牌……改造工程让农科路旧貌换新颜,也让附近商户倍感欣喜。 

记者 马峰 摄

  “以前这里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满天飞,真是让人闹心。”在农科路东侧开诊所的刘女士对记者说,由于没有划定停车线,路两边经常停满车,不但影响居民出行,还给商户经营带来不便,再加上乱堆乱扔的生活垃圾,给大家的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改造工程开始后,农科路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看不到了,垃圾清运也比较及时,社区还经常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清理小广告和绿化带,使道路环境大为改观。 

  在农科路上经营杂货便利店多年的梅先生说,改造工程前,便利店旁的人行道有几处地砖损坏比较严重,一到下雨下雪天就积水结冰,行人滑倒溅水的情况时有发生。路面翻修后路况好了许多,人行道铺设了新的地砖,地下管道和密密麻麻的电线也被清理。此外,社区还对墙体进行了粉刷,为商户统一制作了门牌,还在小区和沿街设置了许多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文明创建标识,让农科路看起来美观了很多,还在精神文明方面传播了不少社会正能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记者 詹翔

责任编辑: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