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树文明新风 建文明乡村 > 乡贤文化 > 正文
黄圩镇:弘扬孝道文化 打造扶贫新环境

2017-08-07  宿州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孝道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创造多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新格局,黄圩镇研究制定了《黄圩镇“孝心树传统家风脱贫建最美家庭”孝道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让贫困老人融入家庭,实现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子女尽孝的中华民族传统养老模式,预防和杜绝子女推卸责任,树立“孝以齐家、孝以修身”的良好社会风尚,全面推进孝道扶贫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帮助贫困户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印发《孝心树传统家风脱贫建最美家庭》倡议书,在微信公众号设立栏目,同时以标语、LED显示屏、墙报、板报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组建孝道文化宣讲队,深引导广大子女履行赡养老人义务;通过道德讲堂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最美泗州人”等敬老爱老的先进事迹,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

  二是推进综合施策。把孝道扶贫与落实涉农惠农政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合聚发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及孝道扶贫典范的奖励措施,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开展教育宣传、创建评比、乡风评议等活动。

  三是开展孝亲敬老活动。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明确子女赡养义务,确定赡养标准,做到有章可循,逐步将农村养老扶贫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组织贫困户子女开展“一周陪老人吃一顿饭、一月给老人做一次家务、一季度给老人打一次赡养费、一年至少陪老人过一次传统节日”等系列孝亲敬老活动,让子女通过实际行动,养成孝敬老人、爱戴父母的良好习惯。

  四是开展道德评议活动。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新乡贤、群众代表等组成道德评议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活动。通过对“孝亲敬老好儿女”和不良行为两种正反面典型进行评议,对正面典型进行宣扬和奖励,对负面典型进行“张榜公布”和精神施压,营造自觉良好的爱老敬老氛围。

  五是打造维权队伍。镇扶贫办、民政办、信访办、妇联、司法所等相关部门组成维护老人权益的联合维权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成立志愿服务队,从扶贫宣传、矛盾调解、履职监督、咨询服务、向子女发放《孝道倡议书》、村委会与贫困户儿女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义务帮扶等方面切入,切实保障老年人赡养的合法权益。(泗县黄圩镇 孟庆东)

责任编辑:尚梦婷